遗产数据库

黑水国遗址

摘要: 122.黑水国遗址.汉至魏、晋.甘肃省张掖市.古遗址..第五批 黑水国遗址,位于张掖西北12.5公里处,南北长15公里,东西长10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水国遗址内有汉代墓葬群,约4平方公里。此次发掘对研究黑水国遗址历史文化价值有重要作用。 历史沿革相传西汉以前匈奴移居这里,划疆为小月氏国国都。因当地人称匈奴为“黑匈”,故称为“黑水国”。按 ...
122.黑水国遗址.汉至魏、晋.甘肃省张掖市.古遗址..第五批
黑水国遗址,位于张掖西北12.5公里处,南北长15公里,东西长10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黑水国遗址内有汉代墓葬群,约4平方公里。此次发掘对研究黑水国遗址历史文化价值有重要作用。 [1] 

历史沿革
相传西汉以前匈奴移居这里,划疆为小月氏国国都。因当地人称匈奴为“黑匈”,故称为“黑水国”。按《天下郡国利病书》引《杜氏通典》说,其地系汉时张掖古城。《甘州府志》称:其地在唐为巩笔绎,元为西城驿,明则称小沙河驿,当地人呼之为“老甘州”或“黑水国”。《扰新记程》载:“隋朝韩世龙守黑水国驻此,有古垒四,去后一夕为风沙所掩”。
黑河古称“弱水”发源于祁连山,是河西走廊最大的河流。因发洪时挟带黑沙滚滚而来而得名。黑河水量充足,自古就是河西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
民间传说
黑水国因黑河而得名,也因黑河而盛衰。黑水国遗址很早以前是个很大的湖泊,后来逐渐干涸,形成了一块巨大的川地。匈奴民族移居这里,划疆为“小月支国”国都就建在此地,《天下郡国利病书》引《杜氏通典》说,其地系张掖郡古城。《甘肃府志》称“其地在唐为巩肇驿。原为西城驿”。
当地民众称之为“老甘州”或“黑水国”。黑水国遗址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10公里,千百年来,黑水国几经变化,早已湮灭,只留下残垣新壁,神秘的传说给洲人无尽遐思。 [1] 
布局结构
黑水国遗址位于张掖市甘州区明永乡下崖村312国道南北两侧。因傍依黑水,故名黑水国。分南、北两城,两城相距2公里。北城始筑于匈奴占河西之时,汉代沿用并为张掖郡治觻得县城。南城始筑于唐代,宋、元、明沿用。
北城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45米,南北宽228米,面积5.59万平方米。城墙黄土夯筑,基宽3.8米、顶宽3米,残高5.5米,夯层厚0.2~0.25米。南墙辟门,门宽4米。西南角有方形角墩,底边长9米,顶边长7.2米,残高7米。地表散见红、灰两色夹砂陶片及汉砖,并有明代黑釉、豆绿釉、白釉及青花瓷片等。
土坯砌筑
南城平面呈近方形,东西长258米,南北宽226米,面积5.8万平方米。城墙黄土夯筑,基宽8米,顶宽6米,残高8米,夯层厚0.16~0.2米,部分墙体为土坯砌筑。东墙辟门,门外筑瓮城,瓮城门向东。四角筑有方形角墩,墩内穿插有韧木。采集有汉代铜镜、陶器、五铢钱币、铜兵器及明代黑釉瓷片等。地表散见汉砖、残石磨及灰陶片等。
城址周围分布有大量汉、魏、晋时期的墓葬群及小城4座,两城间发现4处村落遗址。遗址范围内还有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遗存,采集有夹砂陶片,器形有鬲和双耳罐等,石器有双孔石刀和石斧,另有骨锥和泥质陶珠等。 [2] 
汉墓群南北两侧,有古城堡故址两座,两座城堡造型一致,平面为方形。南城堡东西长248米,南北宽222米,东面正中开门,并加筑瓮城。门宽7米,墙厚4.6米,夯土厚层0.15米。城堡内建筑物已荡然无存,地表面有大量砖块瓷片,还发现石磨等物。北城堡与南城堡相距约1公里。东西长245米,南北宽220米,门开在南面,宽约4米。城垣西南角筑有土台,正方形,每边长7.5米。北城堡已被流沙埋没。
相关典故
黑水国,这个以水的名义命名的古城,虽然已经斑驳颓废的如此经典,虽然岁月的黄沙早已掩蔽她的容颜,虽然历史的尘埃剥夺了她的繁荣,沿着经流不息的记忆,依然能看到季节在里面居住,河流在脚下蠕动,依然能感受到绿树掩映的田园深处的疲惫和幸福,依然能体味到远古的风向远方问候广阔的世界,依然能听到悠远的牧歌和征战的号角从历史深处抵达内心。
一个城池或小国家,也是非常脆弱的。生生灭灭,建里了毁,毁了建。有生就有灭,原本是这样容易。当然,有些生态灾难是人无能为力的,大自然要摧毁一个城市,谁都挡不住,唐山大地震不就是吗?但有些城市的毁坏,是人为的,是人自掘坟墓,比如,破坏了环境,缺水,污染等,都可以摧毁一个城市。因此,每次来这里,都有一番感慨,也不免有些忧伤。
隋朝时,有个叫韩世龙的大将驻扎此城,一天黄昏,一位皓发白须的老人来到古城,两手空空,却沿街叫卖“枣”、“梨”,呼叫过街,便杳然消失。人们大惑不解,报知韩将军,韩世龙觉得奇怪,但很快悟出神仙指点,须要“早离”。于是当机立断,率领军民连夜弃城而去,果然半夜狂风大作,摧城拔屋,一夜之间,城池便被风沙掩埋。从前,有一个牧羊人在黑水国附近放羊,他的一只牧羊犬每天一到黑水国就不知去向,牧羊人觉得非常奇怪,想弄个明白。有一天,他悄悄跟随牧羊犬到了残破的城垣下,只见牧羊犬钻进了一个水洞,他也随着钻进去,原来洞里像一个宫殿,每一道门里都堆满了金银财宝,一直走到第九道门,也是最后一道门,见正中方桌上摆着一个金月亮,牧羊人欣喜若狂,想把金月亮带回家,可是,当他刚一拿起,室内顿时一团漆黑,怎么也找不到出口。他只好放下,室内又恢复了光亮。牧羊人出洞后,做梦都想取回金月亮,但一夜之间,风沙埋没了所有一切,他再也找不到进口。此后,一位郡王要建一座新城,为保安定,便四处请高人察勘风水。一天有个云游和尚经过,对郡王说:我有一枚铜钱,把它扔出去,它落在哪儿,就在哪儿建城,可保金城永固。郡王心想,一枚铜钱能扔多远,找到还不是轻而易举。结果,和尚扬手一扔,铜钱凌空飞起,兵士拔腿就追,一直追出三、四十里,才见铜钱落在了一片苇溪之畔。溪水荡荡,芦苇密布,哪里找得出一枚铜钱?正当人们没主意的时候,来了一位道士,拿出一根银针随手一扬,插在地上,说:就在这儿了。人们连忙去挖,银针刚好插在铜钱的孔眼里。于是就在此建起钟鼓楼,以此为中心,建了东西南北四大街,才有了今天的张掖城。
黑水国消失的原因,有一种说法是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绿洲。元末明初,明朝大将冯胜率军在河西走廊围攻守卫黑水城的元军,将城边的弱水河筑坝截流,导致城内水井干涸,守军被迫弃城突围,官兵或战死或向明军投降。而筑坝导致弱水改道北流,致使古居延海干涸。由于当地降水量仅为37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706毫米,在如此干旱的条件下,绿洲由于缺水而消失,沙漠蔓延,居民被迫外迁。

黑水国古城 : 汉至明代城址。位于张掖市西北17.5公里处。有南、北二城,相距2公里。南城南北222米,东西248米。残垣仍存,基宽4.6米,顶宽1.5米,残高1.5—5米。四角筑角墩,角墩长、宽各约7米,东北角墩最高,约13米。东西开门,有瓮城,瓮垣以子母断砖砌成,门宽7米。夯层厚0.15米。散落大量灰、黑陶片、碎砖块等。城垣内外遍布流动沙丘,沙与城齐。北城南北220米,东西245米,形制与南城略同,南置门,宽4米,有瓮城残迹,门上筑有汉子母砖,并发现较小之五铢币、小铜扁针、绳纹陶片等。西南角有方形土台,长宽各7.5米,台上碎石陶片堆积中发现西汉五铢币、王莽货泉币、唐开元通宝币。现台址被一大沙丘埋压。城外西南有残垣遗迹4处。城内城周暴露大量灰、黑陶片和汉残砖、宋豆绿瓷片、元白瓷片、黑瓷片、明青瓷片等。南北城周围分布大片汉代墓群,并散落许多马厂类型夹砂陶片,范围南北15公里,东西10公里。 一般认为, 汉张掖郡治?(lu)得县城应为南北城中之一,唐巩笔驿、元西城驿、明小沙河驿当置北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