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方山永固陵

摘要: 8.方山永固陵.北魏.山西省大同市.古墓葬..第五批▲ 方山永固陵北魏文成帝文明皇后冯氏的陵墓。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北的西寺儿梁山(古名方山)南部。始建于孝文帝太和五年(481),经8年建成。太和十四年(490)冯氏死,同年入葬,称“永固陵”。其特点是将墓地和佛寺结合起来,这种作法影响到北朝晚期的陵墓。该墓自金代开始,屡遭盗掘破坏。1976年,大同市博物馆 ...
8.方山永固陵.北魏.山西省大同市.古墓葬..第五批

▲ 方山永固陵


北魏文成帝文明皇后冯氏的陵墓。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北的西寺儿梁山(古名方山)南部。始建于孝文帝太和五年(481),经8年建成。太和十四年(490)冯氏死,同年入葬,称“永固陵”。


其特点是将墓地和佛寺结合起来,这种作法影响到北朝晚期的陵墓。该墓自金代开始,屡遭盗掘破坏。1976年,大同市博物馆等进行了清理。



▲方山永固陵出土手捧花蕾童子像



冯氏墓园工程浩大,现存有基底呈方形的坟丘,高达22.87米。其前有一座周绕回廊的方形塔基遗迹,再前又有一处平面呈长方形的建筑遗迹。


冯氏生前两度“临朝专政”,又是北燕冯弘的孙女,虔信佛教,方山墓地系其自择,这种富有佛教色彩的墓寺结合的布局,可能出自冯氏本意,同时也反映出当时北魏礼制的特殊性。

墓室在墓冢中心处,由墓道、前室、过道和主室构成,总长23.5米。主室平面近方形,长6.4米,宽6.83米,高7.3米,四壁微向外弧凸,向上内收成四角攒尖顶,顶心嵌一雕有莲花图案的白砂石。

▲ 方山永固陵出土的莲花纹瓦当


过道前后两端各设一重石门,门框上饰有下具龛柱的莲瓣形券面浮雕,两侧龛柱雕有口衔宝珠的朱雀和手捧花蕾的赤足童子,是北魏石雕的精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墓内出有残石俑、铁矛、铁镞、铜簪、玻璃小杯等物和一些陶器残片,墓内还留有金正隆年间和大定年间的题记。





霍巍:西藏考古发现与“高原丝绸之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