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

摘要: 50.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古墓葬..第五批
50.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古墓葬..第五批

麻扎,阿拉伯语是“圣地、圣徒墓”的意思。在新疆,一个麻扎就是一段历史,每个麻扎的背后都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南疆喀什以香妃墓闻名中外,凡去喀什旅游的游客无不前往凭吊一番,香妃墓实际上只是其家人为她建在家族陵墓阿巴克霍加麻扎内的一个衣冠冢,香妃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经过百年来各种传说的演绎后,使这座麻扎的原名渐渐被人所淡忘,却使香妃墓的故事不胫而走。相比而言,世人对伊犁的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却知之甚少。这座遗存在霍城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1团辖区内的麻扎是伊犁目前仅存的元代古建筑,紧邻着阿力麻里古城遗址。

吐虎鲁克·铁木尔汗是成吉思汗第七世孙,在黄金家族后裔中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君王。公元1346年,年仅18岁的吐虎鲁克·铁木尔被拥立为蒙兀尔斯坦汗王。18岁时,他皈依了伊斯兰教,正式登上汗位后,在伊斯兰教大毛拉舍黑·加马鲁丁之子阿尔沙都丁的主持下举行了入教仪式。当时的察合台汗国各种宗教并存,察合台家族一直游移在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未能作出最终的选择,吐虎鲁克·铁木尔认为这种局面不利于他的统治,在他的强迫下,察合台诸部16万蒙古族部众集体皈依了伊斯兰教。

公元1363年,吐虎鲁克·铁木尔去世,伊斯兰教教徒为他在阿力麻里城附近修建了这座穹窿式陵墓。这座穹窿式麻扎,正殿高13.35米,正门的墙壁用26种彩色釉砖镶砌,绘制有21种纹饰图案。门额上有阿拉伯文的颂词:“伟大的皇帝,你是伟业和恩典的海洋,伊斯兰教的堡垒。神佑胜利善良人的保卫者,安拉的崇高的语言的充实者。伊斯兰教的光荣和骄傲。”

吐虎鲁克·铁木尔的名字和阿力麻里城的兴衰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阿力麻里城最兴盛的时代,城中到处流动着各种肤色的面孔:满面风尘的欧洲旅行者、香料贩子;骑着矫健的伊犁马,披甲执戈的蒙古族士兵;穿着皮袍、头戴毡帽大声吆喝的本土小商贩;各种血统的女子身着艳丽的服装穿街而过……这里成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一个国际大都会。

波斯历史学家志费尼在《世界征服史》中将察合台的宫阙比喻成全人类的核心,“春天,阿力麻里城到处弥漫着苹果花淡淡的芳香,蜜蜂、蝴蝶在花丛间飞舞,家家户户制作苹果酱,蒙古贵族们在自家的花园内品尝着波斯面包蘸果酱或蜂蜜。当春风送来伊犁原野上阵阵苹果花的清香时,你会情不自禁地吟唱‘哦,阿力麻里……’”这是阿力麻里故城最繁荣、辉煌的时期。

吐虎鲁克·铁木尔去世后,他的继承者们在百余年的时间里厮杀着,在连绵不断的内讧中,阿力麻里城在硝烟和战火中一次次被毁,又在短暂的和平中艰难重建。到了明朝,察合台后裔的分裂愈演愈烈,在各地纷纷割据称王。准噶尔势力渐渐强大,叶尔羌王朝时和卓势力兴起后,最终取代了察合台对伊犁的控制。这个“中央帝国都城”逐渐走向了衰落,只留下一片废墟和废墟旁映

的吐虎鲁克·铁木尔麻扎。

来源:《看见大市口》

记者:姚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