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摘要: 18.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1909-1928年.云南省昆明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三批 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陆军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1935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改编为"中央 ...
18.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1909-1928年.云南省昆明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三批

云南陆军讲武堂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陆军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

1935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改编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由龙云兼主任。抗日战争结束后,1945年9月,第五分校奉令停办。云南陆军讲武堂、讲武学校共办22期,包括校内举办的各种培训队、班,共培养各类军官、军士约9000人。


1

历史沿革

晚清编练新军,计划在全国编三十六镇(师),其中第十九镇建于云南。新军编练亟需新型军官,清政府为适应这一新形势的需要,作出统一的规定:"各省应于省垣设立讲武堂一处,为现带兵者研究武学之所。"。云南于1899年设立陆军武备学堂,这是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前身。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护理云贵总督兼云南藩台沈秉经向清廷奏准,筹办云南陆军讲武堂。校址设在昆明原明朝沐国公练兵处,占地7万余平方米。

1909年9月26日,云南陆军讲武堂正式创立并开学,高尔登为首任总办(校长)。学堂开办之初,分步、骑、炮、工四个兵科,设甲、乙、丙三班。课程仿照日本士官学校加以调整而成,分为学科、术科两项。讲武堂聘用了一批国内武备学堂毕业生和日本士官学校中国留学生任教。

1911年2月,蔡锷应云贵总督李经羲的邀请,到云南新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任协统,并兼任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 。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使云南的革命党人深受鼓舞,蔡锷、李根源等几次举行秘密会议,决定10月30日晚在昆明发动起义,并推举蔡锷为起义军总司令,李根源为副司令。是晚,以讲武堂学生为骨干的起义军向总督署等要地发动攻击,经过10多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起义军占领昆明,即通电全省、全国成立中华军都督府。辛亥云南起义的成功,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支援了武昌起义,推动了辛亥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


辛亥革命后,云南都督蔡锷将军下令将云南陆军讲武堂改为云南陆军讲武学校。以云南讲武堂师生为骨干组建的滇军,在护国、护法战争中战绩辉煌,故学校声誉日隆,威名远扬。邻省甚至邻国许多有志青年纷纷来昆明报考求学。据不完全统计,从第十一期至第十七期,朝鲜、越南来留学的青年达200余名。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云南陆军讲武堂应邀援助建校,首批派出教官刘耀扬、叶剑英、林振雄、王柏龄、帅崇兴等人前往任教,分别担任步、骑、炮、工兵四大兵种科长,同时派出一批带枪械的教官协助办学。

1928年,蒋介石明令各省不得办军官学校。

1930年,龙云在讲武学校成立滇军教导团,龙自兼团长,除步、骑、炮、工四兵科外,增设宪兵、经理、交通三个区队以培养专业军官。教导团共办三期。

1935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改编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由龙云兼主任。依照黄埔军校系列定为黄埔第十一、十四、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期,培训各类学员近8000人。抗日战争结束后,1945年9月,第五分校奉令停办。


2

文化规制

●校训

坚忍刻苦

●校歌

《云南陆军讲武堂军歌》

风潮滚滚,感觉那黄狮一梦醒;同胞四万万,互相奋起作长城;神州大陆奇男子,携手去从军。哪怕它欧风美雨来势凶狠;练铁肩,担重担,壮哉中国心!正当中!

中华男儿,要凭那双手撑苍穹;睡狮昨天,醒狮今日,一夫振臂万夫雄;长江大河,翘首昆仑风虎云龙;泱泱大国取多宏,黄帝之裔天骄子,红日中国心!正当中!"


3

重要特点

●规模较大,班次较多

规模较大,班次较多,学生人数比较多。云南陆军讲武堂一开始就开设了甲、乙、丙三班,计420人。以后又从丙班学员中挑选成绩优秀者100人,特授学术,为特别班。

1910年初随营学堂(系由部队中选拔学术科学好的军士和上等兵,加上一部分普通学校学生)200人并入丙班。同年5月,云南两级师范学堂的优秀毕业生有志从军者30人,投入讲武堂,于是讲武堂又设一"附班"。这样,开办之初,全校学生只有630人,1910年8月,甲、乙两班第1期学员毕业时,又调选了甲、乙两班第2期学员各80人入堂学习。这样,辛亥革命爆发前,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接受过军事训练和民主革命思想洗礼的近800人。


●学制较长

根据清末关于军事学堂学制的规定,讲武堂的学制每1期一般为4个月,除假期及往返时间外,实际在堂学习时间仅为3个月,而云南陆军讲武堂甲、乙班学制为1年,特别班为两年半,丙班为3年,学制要比规定的时间长几倍(实际执行短一些)。

●课堂设置完善

教学质量较高。云南陆军讲武堂分步兵、炮兵、骑兵、工兵、辎重五种兵科。甲、乙班入堂后重点学习军事学科,如地形学、筑城学、兵器学、军制学、卫生学等,并学习兵科教程,如本兵科的典、范、令等。丙班、特别班先学习普通学科及军事学基本教程,如国文、伦理、器械画、算术、史地、英文或法文、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阵中勤务令、工作教范、野外演习等,然后分科专业学习军事学科和本兵科教程。

学校的制度和作风是仿效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纪律非常严格,每天上课6小时,上操2小时,早晨有体操和跑步,晚上还有自习,而且夜间有紧急集合的训练。由于课程较为完善、教学严格、纪律要求高,使得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生的质量在当时与其它军事学堂相比,高出一筹。


3

所获荣誉

1983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

知名校友

辛亥革命以后,云南陆军讲武堂改名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学校,继续办了19期。讲武堂师生在后来的护国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及推翻蒋家王朝的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作用。

云南讲武堂走出了两位元帅,二十几位上将;有三个国家军队的总司令和一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出自这里。培养了数百名将军,中将以上的高级将领有数十人,学员中,李范奭担任了韩国首任总理兼国防部长;武海秋担任过越南临时政府主席。朱德称之为"中国革命的熔炉"。

●注:以上内容均来自百度百科

5

用户评价

1.“原本作为女生是不太感冒军事类的东西的,但云南陆军讲武堂真的值得一去,比黄埔军校还要早。参观的时候,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以前讲武堂严于律己的军风军纪,时代的力量不仅限于当时,我们仍然应该学习这样的精神。”

此条点评 来自于 《风很暖,我们青春尚好!两个单反,大理昆明 !(上)》


2.“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免费开放。我总结的这个学校的作用就是:当初清政府为了抵御外敌建立了讲武堂为培养一批将士保护清廷,没想到最后培养了一批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进步人士。这就是个类似于博物馆的,看看图片看看老物件,了解下历史。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是西南革命源头,将军元帅的摇篮,蔡锷 唐继尧 朱德 叶剑英 韩揆 李范奭 皆是校友。”

此条点评 来自于 《旅游名城——昆明市区二日游路线》

5

开放详情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严控观众接待上限,每日接待观众不超过1200人,每小时不超过150人。

开放时间

旧址:8:00至17:00

展厅: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节假日除外)16:00停止入场

门票价格

免费

建议游玩时长

1——2小时

地址

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与仓园巷交汇处附近南

官方电话

0871-65395952

0871-65322488

0871-65341134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