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

摘要: 23.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1926年.湖北省咸宁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三批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北伐“铁军”成名地Bei Fa Ting Si Qiao Zhan Yi Yi ZhiBei Fa Tie Jun Cheng Ming Di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坐落在咸宁市咸安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汀泗桥镇(集镇)西北200米处,京广铁路旁的马家山上。北伐汀泗桥战役是北伐战争中震惊中外的一次大战役。 ...
23.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1926年.湖北省咸宁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三批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

——北伐“铁军”成名地

Bei Fa Ting Si Qiao Zhan Yi Yi Zhi

Bei Fa Tie Jun Cheng Ming Di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坐落在咸宁市咸安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汀泗桥镇(集镇)西北200米处,京广铁路旁的马家山上。北伐汀泗桥战役是北伐战争中震惊中外的一次大战役。此役展示了叶挺卓越的军事才华,而且成就了北伐战争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的“铁军”威名。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历史由来

国共两党实现第一次合作后,1926年初,直奉军阀(张作霖、吴佩孚、孙传芳)在英、日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实现联合,企图扼杀新生的广东革命政权。

1926年6月,国民政府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的推动下,做出旨在反帝、反军阀的北伐革命战争决定。7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达北伐动员令。7月9日,国民革命军8个军10万人直取湘鄂。北伐军一路所向披靡,势如破竹,直系军阀吴佩孚节节败退。8月25日,由共产党领导的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先遣队叶挺独立团进占蒲圻(今赤壁)中伙铺车站,切断了驻湘吴军沿粤汉铁路北撤之路。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一角

吴佩孚急忙纠集近3万顽敌重点驻守汀泗桥。汀泗桥历为鄂南重镇,依山傍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通往武汉的军事要隘,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北宋初期潘美伐南汉,南宋末期伯颜率元军南下,元代末期陈友谅,明朝末期张献忠、李自成等起义军队,晚清时期钟人杰起义,民国初期的护法战争,都在汀泗桥有过战事。尤其是军阀混战时期的湘鄂之战中,湖南军阀赵恒惕的湘军与湖北军阀王占元的鄂军和湘军与直系军阀吴佩孚的军队三次在汀泗桥激烈作战。吴佩孚在与湘军的汀泗桥争战中,先后命令掘开嘉鱼县下沙湖口江堤、簰洲北首横堤,使江水倒灌汀泗,迫使湘军撤退,并乘机进攻,夺取汀泗桥,最终取得湘鄂之战的胜利,吴佩孚也因此奠定了在北洋军阀中的地位。此时,正逢秋汛,汀泗桥三面环水,东南靠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北伐中路军前敌总指挥唐生智命令第四军主攻汀泗桥,第七军第一路直插蒲圻会攻汀泗桥,第八军一路沿长江南岸夺取嘉鱼侧击汀泗桥。

8月26日4时,第四军从汀泗河南岸向驻守在北岸的塔垴山、石鼓山吴军阵地发起进攻。激战至12时,进攻受阻。午后,吴军1000余人在炮火掩护下阵前出击。叶挺独立团奉命反击,经数小时激战,打退吴军反扑。27日2时,叶挺独立团以当地农民协会会员为向导,发起夜袭,翻山越岭从小路绕到古塘角,南下汀泗桥,居高临下,从吴军背后发起攻击,占领汀泗桥东侧阵地,打乱吴军防御体系,吴军全线开始动摇。与此同时,第十二师三十六团利用夜暗偷渡汀泗河,攻占汀泗桥东南一线高地,于拂晓直取塔垴山等主要阵地;第十师第二十九、三十团也在拂晓向守军发起攻击,第二十八团向北迂回至朱家湾、山窝廖等地切断吴军退路。吴军腹背受击,与北伐军展开激战,至6时30分北伐军攻下其主阵地,吴军沿铁路向咸宁方向溃退。第十二师三十五团乘机发起正面进攻,攻占汀泗桥,并追击北窜吴军。

吴佩孚为挽回局面,斩畏战退却旅(团)长9人,并令大刀队对退缩者格杀勿论,但败局已定。北伐军于9时全面攻取战略要地汀泗桥。叶挺独立团乘胜追击,途中接到师长张发奎“追击不得超过十五里”的指令。为了不失战机,叶挺仍率部穷追猛打,追至咸宁城(今咸宁市中心城区的永安城区)郊,利用火力掩护,涉水冲过1千余米被大水淹没的铁路线,于当日11时,攻占了咸宁县城。28日上午,第四军军长陈可钰抵达咸宁(今咸安),称赞叶挺“具有军事天才,能见机进取”。

此役,国民革命军第四军2个师6个团计1万人,战胜了据险顽抗的北洋军2万人,歼敌3400余人,缴获火炮4门、步枪1500余支。第四军因此荣获“铁军”称号。

景点览胜

马家山遗址

马家山遗址位于汀泗河西岸,紧靠京广铁路,为一孤立陡峭的小山包,主要建筑物有烈士陵园和碉堡。烈士陵园建于马家山山顶,面积2500平方米,有48级台阶可供登临。陵园坐向为东北—西南,长近100米,宽25米,主体建筑纪念亭、纪念碑和墓冢在中轴线上依次纵向排列。纪念亭为六柱欧式建筑,高5.5米,顶部呈王冠形,六方拱形平面中央均阴刻国民党党徽。六根钢筋混泥土支柱下方上圆,线条富于变化。正对中轴线的两根支柱中间敞开如门,供游人出入;两侧均有高约1米的水泥围栏。整个纪念亭端庄典雅、朴素大方。

纪念碑为陵园的标志性建筑,高5米,由基座、碑座和碑身三部分组成。基座平面成正方形,边长3米,地面四角均设方形圆头望柱1根,高0.64米,望柱之间有拱形石板镶嵌,形成围屏。碑座为正方体,高1.5米,上有菱形出檐,檐宽与基座遥相呼应,使碑座形成“剑柄”。碑身为四方椎体,立面为梯形,下大上小,由两截整块巨石摞叠而成,形如“剑刃”。顶部四面斜向上收,形成“剑尖”。整座纪念碑形如短剑,直指云天。碑身四面均阴刻青天白日国民党党徽,党徽下面纵向刻有“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大字,字体为隶书,正面刻有“胡汉民题”(胡汉民为国民党元老之一,时任民国立法院院长)、“民国十八年十月”字样。整座纪念碑由麻质花岗石打制,庄重、威严。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碑

墓冢在纪念碑后面,平面呈四方形,宽6.2米,长7.7米。顶部为拱形,拱顶高1.45米。墓前由四根方柱将墓头分为三部分,外侧两根方柱高约1米,由墓拱延伸出檐;中间两根高约1.9米,另有拱形出檐。四根方柱均高出墓拱0.5米,上有重檐,造型美观大方。墓头正中镶嵌一块高1.54米、宽0.76米的碑石,上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阵亡将士之墓”及“中华民国十八年十月”字样。

纪念亭、纪念碑、墓冢均为1929年由民国政府修建。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四次拨款维修。在陵园西侧增建了8间共160平方米的文物陈列展览厅,展厅门牌由军事博物馆馆长袁伟少将题写;在陵园北面增建80平方米房屋1幢,供看守人员居住和游客休息;在陵园东侧,沿京广铁路砌建了长100米、高9米的石头护坡。陵园四周修建了围墙,大门修建了门房和钢管铁门。在园门处东侧,新建了一座高约20米的新碑,为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碑身亦呈剑形,西南向一方镶有叶剑英元帅所题“革命先锋”四个镏金大字,每个字约0.6平方米。每当太阳照耀在碑身上时,四个镏金大字光芒四射,熠熠生辉,使整座陵园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碉堡位于马家山顶北端,距烈士墓13.5米,平面呈正方形,边长5.8米,高2.2米。通体由毛石砌筑,顶部为钢筋混凝土覆盖。因曾一度被铁路工区改作水塔使用,故被围墙隔在陵园之外,现已恢复原貌保留。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位于汀泗桥镇叶挺大道(107国道汀泗桥新街区段)北侧,占地面积0.4公顷,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馆名由著名古建筑学家、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题写。纪念馆为仿古式楼房,粉墙黛瓦,坐北朝南,外侧山墙为高出屋檐的马头墙,呈徽式风格。整幢纪念馆素雅庄重,宏伟壮观,是叶挺大道标志性建筑,也是汀泗桥镇新街的一大亮点。纪念馆内共设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北伐战争与汀泗桥战役》,展示汀泗桥战役的有关文物及图片资料。第二展厅为《中国革命与咸安名人》,展示咸安四杰钱亦石、何功伟、聂洪钧、钱瑛的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第三展厅为《咸安馆藏文物精粹》,展示咸安区从旧石器时代至新中国各个时期的文物3800余件(套)。

塔垴山遗址

塔垴山遗址位于汀泗河东岸,与马家山错开相对,京广铁路借塔垴山西坡和马家山东坡抬高路基,由铁路桥连接而成天堑通衢。由于河水冲刷,临河一面山崖陡峭。山体向东绵延至古塘角,长约1公里。山顶平坦宽阔,是天然的驻守阵地。站在塔垴山上,汀泗桥镇尽收眼底,其是汀泗桥战役的主战场,山上的碉堡与铁路桥的桥头堡及西山的碉堡,可以构成严密的立体交叉火力网。山上残留战壕270余米、猫耳洞3个、炮台2座、南北碉堡各1座。

传说典故

汀泗桥的由来

汀泗桥(集镇)始建于唐代,自古以来,就是鄂湘、鄂南交通要道。汀泗河由西南向北将镇境一分为二,但由于河深水阔,东街西街一直没有桥梁相通。镇中古桥建于南宋淳佑7年(公元1247年),系湖北省宋代第一座石拱桥。相传当地一个以打草鞋和摆渡为业、名叫丁四的老人,倾自己毕生的积蓄,带头倡导修桥。桥建成后,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老人修桥的功德,将桥初定名叫“丁四”桥,后来一些文人墨客在“丁四”二字的旁边添上三点水,称作“汀泗”桥,使桥名更为雅致,汀泗桥镇也因桥而得名。汀泗桥桥面宽阔,可行车马。两边有1米高的石柱护栏,石刻精美。三道石拱中间高两头低,桥面呈弧形,造型非常美观,像一道长虹横跨东西两岸,将汀泗桥镇东街西街连成一体。自宋代至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汀泗桥(集镇)是鄂南水陆交通枢纽,手工业和商贸服务业非常发达,东街、西街、竹场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沿河码头帆樯拥挤,人来车往,水泄不通,有“小汉口”之称。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

(咸宁市志办)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