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卓克基土司官寨

摘要: 20.卓克基土司官寨.清.四川省马尔康县.古建筑..第三批位于卓克基镇地处大渡河上游支流梭磨河中游,官寨座西北、朝东南,由四组楼房组成封闭式的四合院建筑,其正面长37.54米,侧面长37.20米,院内中心为天井,总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官寨正面为一楼一底建筑,大门由其底层入内,系门楼,二楼为土司接待汉族官商客人之用的外宾厅; ...
20.卓克基土司官寨.清.四川省马尔康县.古建筑..第三批

位于卓克基镇地处大渡河上游支流梭磨河中游,官寨座西北、朝东南,由四组楼房组成封闭式的四合院建筑,其正面长37.54米,侧面长37.20米,院内中心为天井,总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官寨正面为一楼一底建筑,大门由其底层入内,系门楼,二楼为土司接待汉族官商客人之用的外宾厅;房顶为平顶,用于沐浴阳光、观赏外景。门楼正对面是四楼一底建筑,主要为黄教喇嘛的大经堂及土司专用的经堂。左右两侧分别为三楼一底、四楼一底建筑,为土司的住房、书房、厨房、库房以及红教、黑教喇嘛的僧房及小经堂等用。官寨各楼内侧靠天井处有一周木质迥廊连接。迥廊由通顶廊柱、楼板、木栏杆组成。栏杆绕柱、柱撑栏杆,汉式花格窗上的五色玻璃在夕阳的辉映下色彩缤纷,整个院内充满着优美神奇的艺术气氛,外部以石块颜色为基色,显得古朴凝重。墙体均用片石砌成,石灰加糯米汁勾缝,采用内直外收分的砌法,上宽下窄,整个墙处于抗压状态,成为建筑的承重主体。墙体四周均开小窗数垛,作通风和瞭望防御之用。此外,在官寨正面左侧耸立着一座与官寨相连通的四角石碉楼,东西长8.6米,南北宽8.4米,厚1.4米,通高21米,系土司在紧急时刻储藏贵重物品及藏身的防御建筑,同时也是权力和等级的象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卓克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