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牟氏庄园

摘要: 40.牟氏庄园.清至民国.山东省栖霞县.古建筑..第三批
40.牟氏庄园.清至民国.山东省栖霞县.古建筑..第三批

牟氏庄园,又称牟二黑庄园,始建于清雍正元年,坐落于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原霞光三路北首,是北方头号大地主牟墨林家族几代人聚族而居的地方。 [1] 
中文名牟氏庄园地理位置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霞光路庄园南街6号开放时间08:00-17:30景点级别国家AAAA级 [2] 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官方电话0535-5228372,0535-5211694 [3] 

文物保护
牟氏庄园,座落于中国苹果之都——山东省栖霞市区,始建于清雍正元年,拥有房产五千五百多间,土地六万亩,册岚十二万亩,现保存厅堂楼厢四百八十多间,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牟氏庄园规模恢宏,文化浓厚,以其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冠绝于世。
牟氏庄园的建筑古朴壮观,内涵深沉,六个大院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为南群房、堂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多进四合院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典型北方民居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落。庄园建筑工艺独特,雕刻砌凿,工艺细腻精湛,明柱花窗,文采斐然,美妙绝伦,具有“三雕”、“六怪”、“九绝”之艺术特色,被誉为“传统建筑之瑰宝。”
兴盛时期
牟氏庄园的农耕文化独具特色,“学而优则仕”是绝 大多数读书人所选择的道路,而牟氏族人却选择了归隐田 园,置地农耕。庄园正门上的“耕读世业、勤俭家风”正 是牟氏族人看淡功名、追求宁静、积攒家业的精神写照。
牟氏庄园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栖霞民俗文化以庄园为镜,照射自身的地域性、多样性和传承性,如花饽饽、剪纸、抛绣球、迎亲娶亲、发大殡、民间灯展等等,生动地 反映了胶东地区的农业生产俗、家族俗、衣食住行俗、人生礼仪俗、节庆俗等古老的民俗事项。为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牟氏庄园每年都在“五一”、“十一”黄金周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再现牟氏家族盛世时期的历史文化生活。 
文化价值
整个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牟氏庄园以其恢宏的规模、深沉的内涵,被诸多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牟氏庄园建筑文化博大精深。六个大院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为南群房、平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多进四合院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典型北方民居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落。
主要结构
庄园建筑工艺独特,雕刻砌凿,工艺细腻精湛,明柱花窗,文采斐然,美妙绝伦,具有“三雕”、“六怪”、“九绝”之艺术特色。这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胶东民俗文化以庄园为载体,表现出自身的优越性、多样性和传承性。它生动地反映了以胶东半岛为代表的中国北方农业生产俗、家族俗、衣食住行、人生礼仪俗、节庆俗等古老的民俗事象。
吸取了中国北方民族建筑艺术风格的优秀建筑成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的牟氏庄园系统地展现了封建地主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过程,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牟氏庄园规模恢弘,古朴壮观,集中国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之大成。 [1] 
建筑特色
纵观重重四合院相叠,横看条条通道相间,层次清晰,主次分明。院内立体建筑多属二层楼房,房舍多是雕梁画栋、明柱花窗、浮雕图案,栩栩如生。庄园建筑鳞次栉比,富有特色,色彩斑斓的“虎皮墙”,用形状各异、色泽不同的河卵石垒砌而成,“制钱莲花图”、“莲生贵子”等图案,精美绝伦,叹为观止。“三大怪”建筑更是耐人寻味,引人入胜。“烟囱立在山墙外”便是其中一怪,它看似一个小小楼阁,凌空耸立,别具特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