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展览预告 | 跨越海洋 —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点·线·面

摘要: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海上贸易早在秦汉时代就已经出现,到宋元时期达到鼎盛。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海上贸易早在秦汉时代就已经出现,到宋元时期达到鼎盛。海上丝绸之路由两大航线组成,一是由中国通往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二是由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等中国最主要的海上丝路城市,在海上交通发展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中国的丝绸、陶瓷、茶叶等由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经中国南海、波斯湾、红海,运往阿拉伯世界及亚非其他地区;而香料、毛织品、象牙等物产则从海外带到中国。海上贸易在明清时期虽曾经历海禁,惟中外交往未曾停止。海上丝绸之路除了带来货物的互换外,更让不同种族、宗教及文化互相交融。是次展览为2016年内地与港澳重点交流项目暨中华文化联谊会重点支持项目,透过展示当中八个「海丝城市」及香港约200件(套)珍贵文物,阐释它们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和发展中所担当的地位和功能,并藉此反映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

除了珍贵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外,是次展览还设有多项互动节目,如海上丝绸之路互动路线图、「我的商船」、『估估「古」地名』等,让观众可以有不同的体验,对海上丝绸之路有更深的认识。

 

公众导赏服务将于10月31日起提供,全程约1小时,每团名额30人,先到先得。


磁州窑白釉褐彩器底
蓬莱古船博物馆藏

紫色水晶串珠
合浦汉代文代博物馆藏

海马葡萄纹铜镜
扬州博物馆藏

越窑绞胎灵芝纹伏兽脉枕
宁波博物馆藏

景德镇窑青花青釉葫芦瓶
福州市博物馆藏

磁灶窑黑釉剔花双耳瓶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藏

尼德兰达尔德银币
漳州博物馆藏

广彩描金徽章纹盘
广州博物馆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