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巴和加麻札(墓)

摘要: 29.阿巴和名麻札(墓).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古墓葬..第三批阿巴和加麻札(Abahejia Mazha)Abahejias’ Cemetery清代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巴和加及其家族的墓地。麻札,意为陵墓。在新疆喀什市东北郊。阿巴和加麻札,相传是埋葬清乾隆皇帝爱妃香妃家族的墓地,在新疆喀什市郊区,为一座伊斯兰教建筑,原为金顶(已被盗),墙壁雕刻精细。阿巴 ...
29.阿巴和加麻札(墓).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古墓葬..第三批
阿巴和加麻札(Abahejia Mazha)Abahejias’ Cemetery清代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巴和加及其家族的墓地。麻札,意为陵墓。在新疆喀什市东北郊。
阿巴和加麻札,相传是埋葬清乾隆皇帝爱妃香妃家族的墓地,在新疆喀什市郊区,为一座伊斯兰教建筑,原为金顶(已被盗),墙壁雕刻精细。


阿巴和加麻札,阿巴和加(约1626~1695)曾据有叶尔羌汗国王位,是当地知名政教领袖。陵墓始建于1640年,原是为其父和加玉素甫修建的墓地,阿巴和加死后亦葬于此,先后共葬其家族成员5代72人,经多次改建和扩建,遂成如今的规模。
维修加固
麻札由墓祠、礼拜寺和讲经堂等构成,总面积约50100平方米,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教色彩和维吾尔族建筑风格。1956、1972和1982年文物部门3次维修加固。
文物保护
阿巴和加麻札,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布局结构
墓祠在陵园最东部,面阔35米,进深29米,通高26米。中部为土坯砌成的大穹窿顶,直径长17米,顶上置亭状建筑。四周为厚墙,四角建半嵌在墙体中的圆柱形塔楼,直径约3.5米,内设楼梯。
圆拱外表铺饰绿色玻璃砖,塔楼、墙面以黄、绿色玻璃方砖与白色墙面和谐组合。门上绘有精美图案,两侧墙壁装饰米黄色的石膏花饰,雕刻精细。整个建筑造型稳重简练。墓祠内全部粉刷成白色,气氛庄严、静穆。
麻札西侧分布大礼拜寺、小礼拜寺、讲经堂等建筑。西端为大礼拜寺,是节日期间前来朝觐的教徒们进行礼拜之处。外殿为敞廊式,正面15间。廊檐由70多根雕镂不同图案的木柱支撑,显得宽敞壮观。
后部则由19个低矮的圆拱组合而成,显得幽暗神秘。小礼拜寺在大礼拜寺与陵墓之间,供宗族成员平日礼拜。前殿为面阔四间、进深三间的平顶式敞廊。后殿为覆盖绿琉璃砖的穹窿顶,直径11.6米,高16米。
阿巴和加麻札

  阿巴和加麻札位于新疆自治区喀什市的东北郊,是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巴和加及那家族的墓地。 

  麻札,意为陵墓。阿巴和加 (约1626~1695),是喀什地区知名政教领袖。陵墓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原是为其父和加玉素甫修建的墓地,阿巴和加死后亦葬于此。后经多次改建和扩建,遂成目前的规模。阿巴和加麻札现存建筑有墓室、礼拜寺和讲经堂等,总面积约50100平方米,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教色彩和维吾尔族建筑风格。  

  陵墓是整个建筑物的主体,高约26米。中部为土坯砌成的大穹窿顶,直径长17米,顶上置亭状建筑。在陵墓的四角各有一个圆形的立柱半嵌在墙内,圆柱底直径3米左右。圆柱的顶端,各有一个小巧玲珑的召唤楼,楼顶有一弯表示伊斯兰标记的新月。在墓的穹窿顶端,也有一个圆筒形的小楼和一弯新月,与陵墓四角的小楼和新月遥遥相对。 

  圆拱外表铺饰绿色玻璃砖,塔楼、墙面以黄、绿色玻璃方砖与白色墙面和谐组合。门上绘有精美图案,两侧墙壁装饰米黄色的石膏花饰,雕刻精细。整个建筑造型稳重简练。 

  墓祠内全部粉刷成白色,长条形圆拱墓排列于墓室内中部基台上。这里共埋葬着阿帕克和卓一家五代共72人,气氛庄严、静穆。 

  礼拜寺外殿是由72根立柱支撑的密梁平顶,内殿是由左右联结的圆拱回廊组成。柱身和密梁平顶、后面和两侧的图案和花卉样式极为精致。外殿天棚中的藻井绘有各种彩画和花卉,后面的圆拱顶绘几何形状图案。位于礼拜寺转角处的高大塔楼与大门两侧的塔楼,构成了伊斯兰教的建筑特征。 

  1988年,阿巴和加麻札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