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定县开元寺塔(料敌塔)

摘要: 23.定县开元寺塔(料敌塔).北宋.河北省定县.古建筑..第一批▲ 定县开元寺塔北宋砖塔。位于河北省定县开元寺内。建于北宋咸平思念至至和二年(1001-1055),定县为北宋定州,是当时的边防重镇。这座高塔可据以瞭望敌情,所以俗称“料敌塔”。此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砖塔。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层以上所设盲窗开元寺塔平面为八角形,共 ...
23.定县开元寺塔(料敌塔).北宋.河北省定县.古建筑..第一批

▲ 定县开元寺塔

北宋砖塔。

位于河北省定县开元寺内。建于北宋咸平思念至至和二年(1001-1055),定县为北宋定州,是当时的边防重镇。

这座高塔可据以瞭望敌情,所以俗称“料敌塔”。此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砖塔。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2层以上所设盲窗

开元寺塔平面为八角形,共11层,总高84米多,其轮廓呈秀丽的卷杀曲线,是宋代北方砖塔的典型式样。

全塔以石灰抹面,洁白清爽。其平面的对边相距24米多,由外围厚砖墙与中央砖砌塔心形成中间回廊,升蹬的砖砌梯道设在塔心室。这种内分两层由砖砌形成的塔身,与唐代单筒结构、木楼板的方形砖塔相比,有很大的进步。

塔大体上保持木楼阁的基本构图,但又不完全模仿木楼阁式样,在檐口、门洞、塔刹等处,都表现了砖石结构的特点。塔身第1层较高,上有平座、腰檐;第2层以上只设腰檐;腰檐与嵩岳寺塔做法相同,为砖砌反曲线叠涩。不做仿木构的斗栱。

4个正方向的墙面上开有券门,第2层以上的4个斜方向设置装饰性的盲窗,并有几何图案的窗棂;塔刹也与南方楼阁型砖塔不同,是由铁制山花、蕉叶、覆钵及青铜宝珠等组成。

内部塔心室周围回廊,用砖刻斗栱二跳承托砖砌的平棊天花。平棊雕刻有花纹图案。

▲ 定县开元寺塔内阶梯构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