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曲阜鲁国故城

摘要: 10.曲阜鲁国故城.周至汉.山东省曲阜县.古遗址..第一批
10.曲阜鲁国故城.周至汉.山东省曲阜县.古遗址..第一批

▲ 曲阜鲁城遗址 北城墙剖面

西周至战国的鲁国都城遗址。位于山东省曲阜县城及其外围。周成王时周公长子伯禽在此建都。鲁顷公二十四年(公元前249)楚灭鲁后,此地为鲁县县治。西汉景帝三年(前154),鲁王刘恭以此为都,直至西汉中期。

▲ 曲阜鲁城遗址 城墙排水系统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人曾在此调查和发掘汉代遗迹。1977~1978年,山东省博物馆又作了详细勘查和发掘。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宫城南城墙底部预埋管道沟

城市范围最晚形成于西周晚期,平面略呈长方形,东西最长处为3.7公里,南北最宽处为2.7公里,四周围有城壕,城垣从西周晚期至西汉经6次夯筑、修补。

东、西、北三面各有城门3,南墙有2门,门道宽7~15米。城内西部至北部有西周前期堆积,晚期堆积扩大到东北部,东周时期的遗存遍及全城。

▲ 曲阜鲁城遗址 周公庙西夯土建筑基址出土石壁

城中部和中南部的周公庙高地及其周围,钻探出密集的大型建筑基址群9处,其东、西、北三面发现有夯土墙基。此即春秋至西汉时的鲁王宫城。城内已探出东西和南北交叉的街道各5条,皆通向城门或重要遗迹。

▲ 曲阜鲁城遗址 铜鼎

▲ 曲阜鲁城遗址 铜盨

这几处排列成直线的遗迹,说明城内最重要的建筑物是按中轴线位置来规划的。鲁城的宫城位于郭城中心,这略似《周礼·考工记·匠人》所述都城规划而异于其他东周都城。

▲ 曲阜鲁城遗址 陶鬲

▲ 曲阜鲁城遗址 铜簋

在城内西部还发掘了100多座西周东周墓,出土随葬品有陶器、铜器、蚌器等。遗址和墓葬所出陶器,表明西周时的鲁文化是综合了商文化和周文化等因素而形成的。

▲ 曲阜鲁城遗址 铜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