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侯马晋国遗址

摘要: 11.侯马晋国遗址.东周.山西省侯马市.古遗址..第一批
11.侯马晋国遗址.东周.山西省侯马市.古遗址..第一批

▲ 侯马晋城遗址 侯马盟书

东周时期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遗址。位于山西省侯马市区西北部。年代在公元前585~前416年。1952年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发现并发掘。这一发现为研究春秋时期晋国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侯马晋城 呈王路发掘现场

该城由6座城址组成,白店、台神、牛村、平望4座城连成一片,其东为呈王古城,东北为马庄古城。

白店古城为长方形,面积750米×1050米;台神古城亦为长方形,面积1700米×1250米;牛村古城近似长方形,面积约1100米×1650米;平望古城略呈长方形,面积约900米×1025米;马庄古城为两条北墙连成一条直线的两座长方形城址组成,靠西者面积200米×250米,靠东者面积300米×350米;呈王古城近似长方形,但很不规则,面积约450米×350米。

▲ 侯马晋城 铸铜遗址发掘现场

在牛村和平望两城内部发现有建筑台基,推测是当时的宫殿区。白店古城约属春秋早期,疑为建都以前的新田故址;其他5座约属春秋中、晚期,其中牛村古城一直沿用到战国早期,这5座城址可能是晋景公迁都新田后的不同组成部分。

▲ 侯马晋城遗址 饕餮衔凤范

▲ 侯马晋城遗址 鼎壶类器鹰纹模

牛村古城南郊为侯马铸铜遗址,并发现有制石、制骨、制作坊。呈王古城的东南发现了祭祀和盟誓遗址。在浍河以南的上马村一带,则发现了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东周墓群。

▲ 侯马晋城遗址 双环耳兽蹄足蟠虺纹铜鉴

▲ 侯马晋城遗址 凤纹模

出土遗物中,陶器最多,其次是铸造铜器的陶范,另外还有板瓦、筒瓦和瓦当等。陶器主要是灰陶,器形以鬲、罐、瓮、甑、盆、钵、豆、盖豆最常见,鼎、壶、杯较少。簋只见于早期,晚期新出现了釜、鉴和罍。

▲ 侯马晋城遗址 铜编钟

陶范共出土3万余件,其中,能辨认铸件器形的达1000多件,能粘对成组、复原器形的在100套以上。

▲ 侯马晋城遗址 变形龙纹白玉玦

▲ 侯马晋城遗址 白玉镂雕牌饰

侯马盟书记载了晋国六卿之间的联合与斗争,是研究中国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和盟誓制度的珍贵史料。

▲ 侯马晋城遗址 玉龙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