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太和城遗址

摘要: 22.太和城遗址.南诏(公元649—902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遗址.包括南诏德化碑.第一批 太和城遗址 位于大理市大理镇太和村西的鹤顶峰麓,年代为南诏(公元649—902年),是一座山坡上的城市。南、北城墙相距约500米,城内立有著名的《南诏德化碑》。太和城原为河蛮所建立的城邑,是南诏前期的都城,山顶有金刚城,建有鹤顶寺。遗址为研究南 ...
22.太和城遗址.南诏(公元649—902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遗址.包括南诏德化碑.第一批

    太和城遗址

    位于大理市大理镇太和村西的鹤顶峰麓,年代为南诏(公元649—902年),是一座山坡上的城市。南、北城墙相距约500米,城内立有著名的《南诏德化碑》。太和城原为河蛮所建立的城邑,是南诏前期的都城,山顶有金刚城,建有鹤顶寺。遗址为研究南诏的形成、社会制度、云南各民族的关系、南诏与唐王朝和吐蕃的关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文献资料。南诏德化碑阴题名41行,是研究南诏初期阶层的结构,职官制度的重要资料。1961年3月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诏太和城位于大理古城南7.5公里、苍山佛顶峰麓、太和村一带。太和城原为河蛮城邑,城内还建过小城金刚城及南诏避暑宫。立有南诏德化碑,碑阴题名41行,是研究南诏初期阶层的结构,职官制度的重要资料,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诏太和城遗址位于大理市七里桥乡太和村西的鹤顶峰麓,距大理古城南7.5公里.是一座山坡上的城市。现存苍山顶的金刚城及南、北两道城墙。城墙多依山势用土夯筑而成,残存的北段城墙高出地面约3米,厚约5米。太和城西依苍山,东临洱海为天然屏障,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南、北城墙相距约500米,城内立有著名的《南诏德化碑》。

       太和城原为河蛮(白族的先民)所建立的城邑。唐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南沼王皮罗阁在唐王朝的支持下,攻占太和城。次年(公元738年)以太和城为都城建立南诏政权,直到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南诏王异牟寻迁都羊苴咩城(今大理古城西)止,历时42年,太和城是南诏前期的都城。山顶有金刚城,建有鹤顶寺,在洱海金梭岛上建有南诏避暑宫,可供考察、游览。

       为研究南诏的形成、社会制度、云南各民族的关系、南与唐王朝和吐善的关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文献资料。碑阴题名41行,是研究南诏初期阶层的结构,职官制度的重要资料,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唐开元25年公园737年,蒙舍诏皮罗阁在唐朝支持下,统一六诏,建立南诏国,739年建都太和城至779年异牟寻迁都羊苴咩城,太和城作为南诏前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40年之久。今《南诏德化碑》尚存。元郭松年《大理行记》记太和城:周回十有余里。城废于明初。南诏德化碑立于赞普钟十五年即唐太历元年(公元766年),是南诏王阁罗风被迫叛唐投吐蕃以后,为说明阻绝化之由、受制西戎之意不得己叛唐而立的。碑文内容丰富,对南诏初期历史叙述极为详细,着重讲述了南诏和唐朝原的密切联系及双方交恶的经过,双方三次兵戎相见,最后南诏归吐蕃的过程。为研究南诏的形成、社会制度、云南各民族的关系、南与唐王朝和吐善的关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文献资料。

       兴起于巍山的南诏在唐王朝支持下,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统一了五诏。同年唐玄宗封南诏王 皮逻阁为“云南王”,这标志着南诏国的建立。此前,洱海周围还有许多小部落,史称“西洱河蛮”。他 们为抵御其它部落的侵袭,在洱海沿岸建筑了一些城邑,其中较大的一座便是太和城。南诏在统一五诏的前一年(公元737年)便兼并了一些“西洱河蛮”,占据了太和城。公元739年,南诏国将都城从巍山迁到太和城。太和城的“和”,为夷语山坡之意,所以太和城的意思就是筑在山坡上的城。

南诏迁都战略意义

       南诏之所以迁都于此是有战略意义的。首先,南诏原都巍山,偏南;迁都这里则为统一后的南诏腹地,便于统治。其次,太和城西靠险峻的苍山,东临浩瀚的洱海,山海为天然屏障,有险可守,不需构筑东西城墙。因此,太和城只有北、南两道城墙。北城墙西起苍山的佛顶峰,南至洱海之滨,长3.5公里多;南城墙西起苍山五指山麓,东至海边洱滨村,长3.3公里多;主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两城墙皆依山势用土夯筑而成,较为坚固。至今残存的墙基宽4—5米,高2—4米。

       太和城主要部份建筑在苍山山麓的缓坡上。然而,城内街巷布局未见记载,不知其详。唐朝樊绰的《蛮书》也仅有这样一段话:“太和城北去羊苴咩城一十五里。巷隔皆垒石为之,高丈余,连延数里不断。”也属语焉不详。但据《南诏野史》(胡蔚本)记载,我们可以推知当时南诏王宫、宫室位置。该书说:“南诏德化碑……大理府城南,太和村古城,阁逻凤叛唐归吐蕃,立碑国门外,明不得已之故。”这里说的“国门”,专家认为是指南诏王宫的宫门,这样,南诏王宫的位置就应该在德化碑以西。德化碑以东,大约是官吏住宅和军队驻地。

       现在残存的太和城遗址除南北城墙的几段残垣之外,还有山顶的金刚城遗址。所谓金刚城即太和城内的一个小城。它是公元747年增修太和城时修筑的一座不规则的圆形城,和太和城北城墙西端相连结,位于佛顶峰上,也是用土夯筑而成。修筑时,适逢唐朝赐南诏《金刚经》,所以将此城取名为“金刚城”。金刚城遗址今仅存一土台,当年南诏避暑宫可能就建在这个土台上。

       自公元739年皮逻阁将南诏国都迁于此,中经阁逻凤,到公元779年,异牟寻继位后又迁都至羊苴咩城,太和城作为南诏早期首都共40年。在苍洱之间,修筑城邑,类似太和城,利用山海之险,仅筑两道城墙是一大特点。除太和城外,还有南诏国中后期及大理国的都城羊苴咩城、龙口城(上关)等。而这种情况在全国是罕见的。

城址规模

       城址颇具规模,呈不规则三角形,现在遗址仅存两道夯土城墙,北城墙西从佛顶峰台坡向东北延伸至洱海之滨,长3225m;南城墙西从苍山五指峰麓向东延伸至洱滨村,长3350m。夯筑的残墙基宽4~5m,高2~4m,全城面积约3km2。位于佛顶峰上的佛顶寺,其周围地面高出寺内地面0.3m,房基厚近4m,为一面积近3600m2的土台,据传当年南诏国的避暑宫及金刚城即建于此。太和城遗址内有南诏德化碑,碑面正文原有3800余字,现只存256字。碑文主要记述了南诏政权建立初期的一系列重要史实,碑文相传为南诏清平官郑回撰,唐御史杜光庭书。文章婉转动人,辞藻华丽,书体遒劲秀拔。唐大历元年(766年),南诏王阁逻凤立此碑于太和城宫门外。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为金石家王昶访获,嘉庆三年(1798年)李亨特就地建亭保护。此碑是研究南诏历史及其与唐朝关系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南诏德化碑

       南诏太和城立于太和城“国门”处的南诏德化碑。碑外这个唐代建筑风格的重檐亭子叫南诏碑亭,它是1983年为保护德化碑而修建的。亭内的这块巨大石碑就是德化碑,它是云南最大的唐碑。德化碑是南诏群众歌颂阁逻凤的文治武功的功德碑,碑文还着重表明南诏不得已而叛唐的曲衷。唐朝与南诏的两次战争,都发生在唐玄宗天保年间,史称“天宝战争”。应该说,战争的责任主要在唐朝;而唐军大败又说明南诏政权已成为一个不可小视的力量了。

       天宝战争,虽然南诏取胜,阁逻凤认为:“生虽祸之始,死乃怨之终,岂顾前非,而忘大礼。”这段“德化碑”里的话说明阁逻凤仍顾念南诏与唐朝的臣属关系。于是,他派人“收亡将等尸,祭而葬之,以存旧恩”。这就是在下关城区天宝街南侧的“大唐天宝战士冢”,也称万人冢“。

       天宝之战后,阁逻凤又统一了整个云南,南诏逐渐成为世人瞩目的政权。阁逻凤也成为雄才大略的一代南诏王。这时,他令人撰文,详述天宝战争的原因、经过,并着重言明不得已而叛唐的苦衷,将其刻制成巨碑,于公元766年立于王宫门外。他立此碑的目的何在?《新唐书?南诏传》记载他的一段话说得比较清楚:”我上世世奉中国,累封赏,后嗣容归之。若唐使者至,可指碑澡祓吾罪也。“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阁逻凤及其后继者异牟寻一直想改善与唐朝的关系。安史之乱后,唐朝也重新调整对南诏的政策。于是,到了唐德宗贞元十年(公元794年),唐派使者崔佐时来大理,与南诏异牟寻会盟于点苍山下,叛唐43年的南诏又与唐重修旧好。次年唐德宗又派御史中丞袁滋前来南诏,重新册封异牟寻为”云南王“。

碑文

       说到这里,有关德化碑的背景情况请清楚了。现再来看德化碑本身:它高3.97米,宽2.46米,厚0.6米。正面碑文3800余字,为行书,由于沧桑变化和风雨剥蚀,现仅存256字。碑的背面有1300多字,正书,是南诏清平官、大将军等职衔和姓名等。碑文为南诏清平宫(宰相)郑回所撰,唐流寓使杜光庭书丹。郑回在后来异牟寻重归于唐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说他撰此碑文深含情感,又准确地体现了阁逻凤的意图,碑文文辞典雅,结构严谨,婉转曲折,骈散交替,警句叠出,实为一上乘佳作。总的说来,德化碑对研究唐朝、吐蕃历史及其相互关系,有着极高的价值,在很多方面,弥补了新旧《唐书》之不足。碑亭四周有几副对联,是评价德化碑的。

历史文化价值

       碑文相传为南诏清平官郑回撰,唐御史杜光庭书。文章婉转动人,词藻华丽。书体在行楷之间,遒劲秀拔,有李北海(李邕)的笔意。唐大历元年(766年),南诏王阁逻凤立此碑于太和城宫门外。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为金石家王昶访获,嘉庆三年(1798年)李亨特就地建亭保护。此碑是研究南诏历史及其与唐朝关系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