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

摘要: 23.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渤海(公元698-926年).黑龙江省宁安县.古遗址..第一批上京龙泉府城址 :渤海上京城平面图上京城址为渤海国古都,在今黑龙江宁 安县渤海镇,距镜泊湖约22.5公里。始建于 渤海三世文王火钦茂大兴十八年,因建在忽 汗河(今牡丹江)畔,又近忽汗海(今镜泊湖), 所以又称忽汗城,即史书上所称的“忽汗王 城”。渤海国是公元8~9世纪雄踞我国 ...
23.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渤海(公元698-926年).黑龙江省宁安县.古遗址..第一批

上京龙泉府城址 :


渤海上京城平面图


上京城址为渤海国古都,在今黑龙江宁 安县渤海镇,距镜泊湖约22.5公里。始建于 渤海三世文王火钦茂大兴十八年,因建在忽 汗河(今牡丹江)畔,又近忽汗海(今镜泊湖), 所以又称忽汗城,即史书上所称的“忽汗王 城”。
渤海国是公元8~9世纪雄踞我国东北 的以靺鞨部族为主体的地方民族自治政权, 受唐册封为“渤海”。从公元698年建国到 926年被契丹所灭,共经历了229年,十五代 国王。上京龙泉府就是渤海国的古都。
上京龙泉府系仿唐长安城规划格局营建 的。据古书记载:上京城址略呈长方形,由外 城、内城(皇城)和紫禁城(宫城)三大部分所 组成。外城最大,中括内城,内城北侧为紫禁 城。外城北垣长5.5公里,南垣长5公里,东 西垣各长3.5公里,周长共17.5公里。四面 共有10座城门,南北各三座,东西各两座,与 长安城相仿。
由内城正南门到外城正南门,有一条宽 88米的笔直大街,称朱雀大街(因袭唐长安 朱雀大街),东西南北主要大街有四条,各宽 50米,以朱雀大街分为东西两区。沿大街划 分出整齐的街坊。内城建在外城北部中间,周 长4.5公里。紫禁城在内城北部中间,周长 2.5公里。城墙用玄武岩砌筑,今有残垣遗 址。宫城东侧禁苑遗址(亦称御花园),在宫城 东垣以东,周长约1.5公里。禁苑内有低洼湖 池,面积2万平方米,岸边尚有假山、八角亭、 榭柱础等遗迹,至今仍历历在目。
宫城正南门,亦称午门,从一条中轴线上 往北二百米处排列有五重殿址:第一殿为金 銮殿。后两殿亦名东宫和后宫。金銮殿现存 以条石砌筑的台基,高2米,东西宽56.5米, 南北长25米,台基上有54块直径1米多的 大型圆柱础石,可知当年圆柱之高大。以遗址 基石为证,五殿两侧和后侧均有建筑物。第二 殿是五殿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殿东西宽约88 米,南北长28米,五殿址的两侧均有回廊与 宫殿相通。尤其是第一殿的两侧长廊础石至 今仍井然有序地保存在原来位置上。
宫城正门位于南垣中间。城门楼址今仍 残存有高4.2米,长40米,宽20米的台基。 南门台基上有数块直径0.7米的大型柱础 石,可推测当年台基上有宏伟的建筑物。清末 曾在台基上建有“英灵寺”,现寺已修缮,焕然 一新。门楼两侧还设有便门。
紫禁城内第二殿东侧20余米处,有一水 井,俗称“八宝琉璃井”。“八宝”即“八角”。井 水清澈甘凉,经年不冻。现此井已于1963年 按原样重建。井口四周绕以青石台阶,井壁用 锥形玄武岩叠成,十分别致。井上建一古朴的 八角凉亭,四周设有井栏,加以围护。
古都附近遗迹有外城渤海古寺10座,其 中清初在金石佛寺旧址上修建的庙宇,现已 改作黑龙江省渤海博物馆。
古都遗存著名文物古迹除城址、殿址、古 寺址、石桥址外,还有实物如石灯、石佛、石 龟、石础、铁门枢、带釉鸱尾、莲花瓦当、文字 瓦、印花砖等,其中1975年发现的舍利函(装 佛骨的匣子)甚为珍贵。舍利函由七层组成, 外两层是石函;第三层是铁函;第四层是铜 函;第五层是漆匣;第六层方形银盒,由多层 纺织品包裹,第七层为圆形银盒。盒内有一 小琉璃瓶,瓶中装有五颗洁白半透明的石英 岩类砂粒,称“舍利子”。
1961年上京城址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