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封氏墓群

摘要: 8.封氏墓群.北魏至隋.河北省吴桥县.古墓葬..第一批▲ 封氏墓群北朝大族墓群。分布在河北省景县城东南,旧称“十八乱冢”。据出土墓志,为北魏至隋封氏家族的墓地。渤海封氏是汉以来的关东大族之一,墓群的发现,为研究北朝大族墓葬提供了重要的资料。该墓群1948年曾被挖掘,出土遗物超过300件。1955年北京历史博物馆进行了调查,收集到的出土物均藏于中国 ...
8.封氏墓群.北魏至隋.河北省吴桥县.古墓葬..第一批

▲ 封氏墓群


北朝大族墓群。分布在河北省景县城东南,旧称“十八乱冢”。据出土墓志,为北魏至隋封氏家族的墓地。渤海封氏是汉以来的关东大族之一,墓群的发现,为研究北朝大族墓葬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该墓群1948年曾被挖掘,出土遗物超过300件。1955年北京历史博物馆进行了调查,收集到的出土物均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



▲ 封氏墓出土北朝莲花尊



在封氏墓群中,已出土北魏、东魏、北齐和隋代的墓志五合。它们分别是封魔奴(正光二年即521年迁葬)、封延之(兴和三年即541年葬)、封子绘(河清四年即565年葬),以及封延之妻崔氏(开皇九年即589年葬)、封子绘妻王氏(开皇三年葬)的墓志。另还有“魏故郡君祖氏墓志铭”盖一方。

其中封魔奴死于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封延之死于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南)、封子绘死于邺都(今河北省临漳县),但都归葬原籍旧茔,从而可以了解当时大族崇尚族葬的情况。


▲ 陶骑马武士佣


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封氏墓出土遗物,包括167件陶俑、31件陶器、35件瓷器、11件铜器、3方铜印和2件玻璃碗。其中北方系统的青瓷器,对研究中国陶瓷史提供了新资料。


出土的4件仰覆莲六系青瓷尊,最高的达40厘米,纹饰华美,釉层厚而均匀。经鉴定,它的胎釉化学成分与南方青瓷有明显差别,含氧化铝较高,氧化硅及氧化铁较低,有人认为它是当时北方青瓷的代表产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