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草鞋山遗址

摘要: 7-0141-1-141.草鞋山遗址.新石器时代.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古遗址..第七批中国长江下游以新石器时代为主的遗址。位于江苏省吴县唯亭镇东北。面积约4.4万平方米。1972~1973年南京博物院进行两次发掘。遗址文化堆积厚达11米,由下而上依次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遗存,还有少量大致属于春秋时期的遗存。这一地层关系,对于确定太湖地区史前文化的 ...
7-0141-1-141.草鞋山遗址.新石器时代.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古遗址..第七批

中国长江下游以新石器时代为主的遗址。位于江苏省吴县唯亭镇东北。面积约4.4万平方米。1972~1973年南京博物院进行两次发掘。

遗址文化堆积厚达11米,由下而上依次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遗存,还有少量大致属于春秋时期的遗存。这一地层关系,对于确定太湖地区史前文化的发展序列,具有典型意义。

▲ 草鞋山遗址 墓葬

马家浜文化层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的年代,为公元前4300~前4000年左右。发现墓葬100多座,以单人俯身葬为主,并有同性合葬墓。头向多朝北,有些头骨用陶器覆盖或置于陶器中。随葬器物较少,大多数是1件食器,或食器和炊器各1件,食器主要用豆或钵,炊器用釜或鼎。

发现有炭化稻谷,经鉴定有粳稻和籼稻两种。出土炭化纺织品3块,经鉴定是以野生葛为原料,纬线起花的罗纹织品。这是目前所知中国年代最早的纺织品实物。

▲ 草鞋山遗址 钺

在崧泽文化层内发现墓葬89座。盛行单人仰身直肢葬。还发现2座成年男(左)女(右)合葬墓,有的认为这是父系氏族社会的葬俗。头向大多数朝南。大部分墓葬有数量不等的随葬品,多者25件,有的墓仅用象征性的陶片随葬。

▲ 草鞋山遗址 玉玦

随葬品以陶器为主,一般由炊器、钦食器和盛器组成,常见的是鼎、豆、壶、罐、杯等,有生产工具和玉石装饰品,个别墓有猪下颌骨。在良渚文化层内发现1座大型墓葬,人骨已朽,可能是一个男性,并附葬两个二次葬的女性。

墓外还殉葬一狗。随葬大量精致的器物,有玉琮、玉璧、玉镯、玉串饰、石器工具和刻纹陶器等共60多件,显示了当时物质文化的发展程度和所处原始社会解体的迹象。

▲ 草鞋山遗址 良渚文化层 玉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