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与北朝晋阳(二)萨保府和祆教徒

摘要: 文章出处:考古汇作者:张庆捷 北魏、东魏、北齐政权中都有大量粟特人,活动在并州晋阳地区。具体人口和聚落数量由于史料缺乏,确实难以统计,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些机构的设置来推析。通过近年学界对萨宝府的系列研究,已经明确认定,入华粟特人与萨宝府有密切关系,萨宝府是管理入华粟特人的官方机构,是中国古代唯一以外国读音设置的官府,是北朝唐代针对大量粟特人流寓中国而特设的官府,与中央各级官府不同的是,该官府由粟特人 ...
文章出处:考古汇    作者:张庆捷
 北魏、东魏、北齐政权中都有大量粟特人,活动在并州晋阳地区。具体人口和聚落数量由于史料缺乏,确实难以统计,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些机构的设置来推析。通过近年学界对萨宝府的系列研究,已经明确认定,入华粟特人与萨宝府有密切关系,萨宝府是管理入华粟特人的官方机构,是中国古代唯一以外国读音设置的官府,是北朝唐代针对大量粟特人流寓中国而特设的官府,与中央各级官府不同的是,该官府由粟特人担任各级官员,专门管理入华粟特人事务。
 
  姜伯勤先生认为,“萨宝府首先是一个政事机构。……其职务其实是伊兰系胡户聚居点上的一种政教兼理的蕃客大首领。”隋代对萨宝设置的规定是,“诸州胡二百户已上萨保,为视正九品”。那么可想而知,并州有过“摩珂大萨宝”,如翟突娑之父,既称为“摩珂大萨宝”,那显然比萨宝要高一个等级,管辖的人口户数至少也当数倍于萨宝,二百户以上设一个萨宝,我们不知道多少个萨宝上设置一个大萨宝,但是可以肯定地知道,晋阳粟特的人口户数都相当可观,应该在一千户之上。有一问题必须澄清,即为什么规定诸州只设萨宝,而晋巾阳却记载有大萨宝?至现在我们也没有找到直接的证据。但是虞弘墓志的内容却置使我们找到了一个旁证。
《隋翟突娑墓志》“摩珂大萨宝”
 
  《虞弘墓志》记载,虞弘在北周大象末年,任职“左丞相府,兼领并、代、介三州乡团,检校萨保府。”说明在北周晋阳设有“萨保府”。在《隋翟突娑墓志》内记载其父北齐时曾在晋阳任“摩珂大萨宝”,而《虞弘墓志》记载北周占领晋阳时期,这里设有“萨保府”。这两者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吗?我认为不是,我以前认为两者有着必然的联系,很可能,大萨宝不是管理某州的萨宝,而是管理数州萨保府的萨宝。之所以称为大萨宝,就是为了能区别于一般仅管理一州的萨宝。
《虞弘墓志》:检校萨保府
 
  我们反复品嚼《虞弘墓志》中“大象末左丞相府,兼领并、代、介三州乡团,检校萨保府”的志文,逐渐可以感到并、代、介三州乡团与萨保府之间的关系。周伟洲先生首先指出,并、代、介三州乡团的成员很可能有大量的粟特人,所以才由虞弘担任“兼领并、代、介三州乡团,检校萨保府”之职,以便他从乡团与萨宝府两方面来对大量的粟特人进行管理。
 
  最近一方在汾阳县发现的唐代粟特人墓志证实了我们的推测。这块墓志是唐徽六年《曹君墓志》。其墓志云:
曹怡墓志盖
 
  君讳怡,字愿烁,隰城人也。曹叔振铎,周文之贻,建国命氏,即其后也。祖贵,齐壮武将军。父遵,皇朝介州萨宝府车骑骑都尉。君秉灵海岳,感气星辰,家著孝德,国彰忠烈。起家元从,陪翊义旗。后殿先锋,殊功必致。于是授公骑都尉,用旌厥善。汪汪挺黄宪之度,谔谔含周舍之风,乡塾挹其轨仪,僚庶奭其俯仰。宜应享其多福,锡以永龄。天不憝遗,遽沾风烛,粤以永徽六年六月景辰奄卒私第,春秋七十有五。遂年十月一日葬于城西北二里。賵禭接赋,赴吊如林,缨冕悽伤,缁素哀悼。其词曰:言契诗书,动符礼乐。门笃义方,家崇文学。岂谓梦洹,泣璜飧玉。醮赏停欢,歌钟罢曲。
《曹怡墓志》:介州萨宝府车骑骑都尉
 
  这块墓志极为重要,墓主曹怡是“昭武九姓”中曹国后裔。曹国地望,在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西北,属于汉唐粟特地区。北朝并州,到处都有人华粟特人,曹怡一家正是定居中原的粟特人。他死于永徽六年(655年),终年75岁。据此推算他生于581年左右,即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之年。其父曾任“皇朝介州萨宝府车骑骑都尉”,这里皇朝”,即是本朝之意,实指唐朝。唐朝建立于618年。既然他父亲在唐朝还担任官职,年龄巳经不算太小,就,581年其父是20岁,到618年,已经是57岁。因此从他父亲担任萨宝府官职,可知他家本是入华粟特人;再由他的姓氏可推知他家原来的国籍是曹国。他父亲担任萨宝府官员的具体年代不详,应该在唐朝建立至贞观之间。
 
  通过对墓志分析,可以得到如下认识:一是证明介州确实有萨宝府,与太原虞弘墓志记载的虞弘“大象末,左丞相府,兼领并、代、介三州乡团检校萨保府”正相吻合,并证明,当时在并州、代州和介州都有萨宝府,这些萨宝府至少从北周大象年间延续至唐朝初期。间接表明在这几州,粟特人数量很多。
 
  二是进一步透露出,萨宝府不单单负责人华粟特人的商业、居住、生活等事项,而且萨宝府下设“车骑骑都尉”等军职,负责与军事有关事务。这些军职与虞弘墓志提到的“乡团”有关,职位由粟特人担当。
 
  三是由曹怡祖父、父亲和他的经历看,萨宝府的官职不是世袭。表明北朝唐代,交流开放,颇具气象,出现专为粟特人设置也由粟特人自己管理的官府。但是这些官:府也与中央政权保持一致,职官基本相同,中央任命官员,官员不得世袭。
《龙润墓志》
 
  晋阳地区出土的唐代《龙润墓志》,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并州粟特聚落和萨保府的认识。《龙润墓志》文字如下:
 
  君讳润,字恒伽,并州晋阳人也。白银发地,崖穴蛇之山。祖先感其谲诡,表灵异而称族。凿空鼻始,爰自少昊之君;实录采奇,继以西楚之将。及汉元帝,显姓名于史游。马援之称伯高,慕其为人,敬之重之。《晋中兴书》,特记隐士子伟,以高迈绝伦并异代英贤,郁郁如松,硌硌如玉者也。曾祖康基,高其青、莱二州刺史,畺(疆)场比邻,风化如一。祖盆生,元魏冀州刺史,得绥抚之望,朝廷嘉美,进号义同。父求真周光有天下,举先岩穴,就拜仪同三司。君属隋德道消,嘉遁贞利,资业温厚,用免驱驰。唐基缔构,草昧区夏。义旗西指,首授朝散大夫,又署萨宝府长史。贞观廿年(646年),春秋廖廓,已八十有余。驾幸晋阳,亲问耆老诏板授辽州刺史……永徽四年(653年)九月十日,薨于安仁坊之第,春秋九十有三……永徽六年二月廿日,附身附椁,必诚必信,送终礼备,与夫人何氏,合葬于并城北廿里井谷村东义井村北。
 
  据《隋唐五代墓志汇编·山西卷》的题解,此志是1984年10月出土于太原市北郊区小井峪村东。检同卷《汇编》,同时同地出土的同一龙姓家族的墓志还有龙润子龙义(显庆二年/657年卒)、龙澄(战死,龙朔元年/661年葬)、龙敏(开耀元年/681年卒)、孙龙寿(延载元年/694年卒)、曾孙龙睿(开元二十九年/741年卒)等人的墓志表明这是一处家族墓地。
 
  虽然《龙润墓志》中有龙姓来自少昊的说法,但这种后人的编造是不足凭信的。在汉文史料和文书中,龙姓一般是指西域焉耆王国居民东迁中原以后所用的姓氏,这一出任胡人聚落萨保府长史的龙润,应当是焉耆胡的后裔。其夫人何氏应当出身于昭武九姓中的何国。其他子孙有夫人记载者,龙义夫人粟氏、龙睿夫人张氏,表明他巾们逐渐与汉姓人家通婚。值得注意的是,龙润曾任并州“萨保府长史”,从北朝晚期到唐朝初年,一直生活务北在晋阳。这块墓志也可以与虞弘墓志相互补正,说明虞弘检校过的并州萨保府和粟特聚落在唐朝依然存在,所住地点名“安仁坊”,顾名思义,有安置外国人之意。
 
  萨保府代表中央政府管理着各区域内的人华粟特人,同时,还管理他们的宗教事务。当时许多粟特人信仰琐罗亚斯德教,也称“祆教”或者“拜火教”,是起源于西亚,流行于西亚和中亚的一种宗教。崇拜光明与火,视火为神圣之物。我们在虞弘墓石堂、安伽墓门楣、史君墓石堂、康业墓石床榻,巴黎北朝石床榻中都可看到圣火坛,便是崇拜的证据。
虞弘墓圣火坛图像
 
史君墓圣火坛图像
 
  祆教徒有自己独特的葬俗,死后实行天葬或瓮棺葬,这种葬俗由人华粟特人带到中原。并州是粟特人主要聚集地之一,有许多粟特人聚落,自然在某些聚落存在这种葬俗。《旧唐书》卷《李暠传》记开元年间(713年—741年)事有:“太原旧俗,有僧徒以习禅为业,及死不敛,但以尸送近郊以饲鸟兽。如是积年土人号其地为‘黄坑’。侧有饿狗千数,食死人肉,前后官吏不能禁止。暠到官,申明礼宪,期不再患。发兵捕杀群狗,其风遂革”。唐代既称太原旧俗,透露出已经延续很久,追溯其源头,当和北朝并州粟特人聚落有关。可见粟特人逝世会被送到近郊一个被称作“黄坑”的地点“以饲鸟兽”,实行本民族流行的天葬。
 
(文章来源:《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第十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萨保

作者:张庆捷

更多信息...

关键词:萨保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