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沙遗址

摘要: 7-0429-1-429.南沙遗址.新石器时代至商.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古遗址..第七批南沙遗址位于华县县城西约5公里的石堤河 西岸台地上,在南沙村与安家河村之间,面积约 40万平方米以上。遗址向南2公里为华县南塬, 东南2.5公里为五龙山,石堤河从五龙山西边的 石堤峪流出,经遗址东侧后向北4公里注入渭 河,此地依山傍水,台塬相间,水流充足,是先 民良好的生产和生活场所 ...
7-0429-1-429.南沙遗址.新石器时代至商.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古遗址..第七批

南沙遗址位于华县县城西约5公里的石堤河 西岸台地上,在南沙村与安家河村之间,面积约 40万平方米以上。遗址向南2公里为华县南塬, 东南2.5公里为五龙山,石堤河从五龙山西边的 石堤峪流出,经遗址东侧后向北4公里注入渭 河,此地依山傍水,台塬相间,水流充足,是先 民良好的生产和生活场所。
1955年冬和1956年春,黄河水库考古队调 查过南沙遗址。1959年4月,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在该遗址进行过小面积的试掘工作。1973年8 月,半坡博物馆考古队复查过此遗址。
1983年5月至12月,1984年7月至12月, 西安半坡博物馆考古队先后两次在南沙遗址进行 了田野考古发掘工作,计开探沟3条,探方10个, 发掘面积1048平方米,其中北区发掘面积558平 方米,南区发掘面积490平方米。
遗址北区地层堆积主要与商文化的二里岗 下层文化相当,只在挖掘区的局部地区有二里头 文化晚期的地层和零星遗迹。
遗址南区堆积较为丰富,下层为仰韶文化 庙底沟类型,中层为龙山文化,上层为西周文化 早期。
两次发掘收获颇丰,遗址北区清理二里头 文化晚期灰坑遗迹1座,清理商文化二里岗下层 房屋、窖穴、墓葬、灶坑、陶窑等各种文化遗迹 53座。在遗址南区清理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灰 坑、墓葬等文化遗迹8座,清理龙山文化房屋、 墓葬、窖穴、灶坑等文化遗迹33座,清理西周 早期墓葬5座。出土了铜、石、玉、骨、陶、蚌 (贝) 等不同质地各种文化遗物六七百件,以商 文化遗物最为丰富约500件,其余不同时期遗物 仅100多件。其中武器及生产工具类有戈、镞、 矛、铲、刀、凿、匕、锥、针、纺轮、钻、陶拍 等,生活用具有鬲、鼎、斝、尊、簋、豆、盘、钵、 甑、罐、器盖等多种,另外还发现了数十片商代 卜骨。
该遗址的重要发现有: 夏文化圆形袋状窖穴 1座,其上部被破坏,从窖穴下部的灰土堆积中 出土了大量陶片,绝大部分属夹砂灰陶,从中复 原了七八件陶器,器 形有鬲、尊、罐等,除 复原者外,器形还有 斝、缸、瓮、盆等,这 批遗物为夏文化研究 增添了重要资料。


南沙村遗址


商文化墓葬均为 长方形土坑墓,多为 单人仰身直肢葬,随 葬品一般有陶鬲及其 他生活用品。在一件 杯形泥质灰陶上发现 4个刻划符号或文字, 为我国古文字研究增 添了不可多得的资料。
龙山文化房屋, 方形、圆形均有,地 面和墙壁涂抹白灰面,加工细致,平整光滑。10 座墓葬中7座为单人仰身直肢葬,随葬陶鬲等生 活用具,1座为小孩瓮棺葬,另有2座埋葬兽骨。 兽骨墓中,1座埋葬完整的狗骨架1副,骨架放 置规整; 1座埋葬两副完整的马骨,其中一副半 压在另一副马骨架之上。马骨架放置规整,头骨 在东,胸骨和脊椎骨在南,腿骨在北,盆骨在西, 无挣扎状,似属死后埋葬。这两副完整马骨架在 我国龙山文化遗址中尚属首次发现,为龙山文化 葬制、葬俗的研究,马的驯化史的研究提供了珍 贵资料。
此外,在遗址南区发现仰韶—龙山—西周 文化的地层叠压关系,结合该遗址北区夏商文化 的叠压关系,该遗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为研究石堤 河流域乃至关中东部的远古和夏商文化,提供了 一批重要资料。南沙村遗址1992年4月20日被 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从南 沙村向西南延伸,东西600米,南北500米内。 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 22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