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赵家台遗址

摘要: 7-0440-1-440.赵家台遗址.商、西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古遗址..第七批赵家台遗址位于岐山县蒲村乡赵家台村的孔 头沟东岸台塬之上,西南距岐山县城约9公里。岐 蒲公路从遗址北面穿过。遗址面积约4.4万平方 米,其中心区域曾为取土场,因而破坏较为严重。 壕壁上暴露有陶窑、灰坑等文化遗迹,分布密集, 地层堆积较厚。20世纪80年代至今,宝鸡市考 古队、陕西省考 ...
7-0440-1-440.赵家台遗址.商、西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古遗址..第七批

赵家台遗址位于岐山县蒲村乡赵家台村的孔 头沟东岸台塬之上,西南距岐山县城约9公里。岐 蒲公路从遗址北面穿过。遗址面积约4.4万平方 米,其中心区域曾为取土场,因而破坏较为严重。 壕壁上暴露有陶窑、灰坑等文化遗迹,分布密集, 地层堆积较厚。20世纪80年代至今,宝鸡市考 古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周原考古队(北京大 学)等单位曾经数次对该遗址进行了不同程度的 调查和试掘工作,取得了重要收获。
调查和发掘工作表明,赵家台遗址文化堆 积包括仰韶时代和西周时期文化堆积。仰韶文化 的陶器以泥质红陶和夹砂红陶为主,纹饰以绳 纹、刻划纹、弦纹、附加堆纹为主。彩陶可见的 图案有黑彩圆点勾叶纹。可以见到的器形有钵、 盆、罐、甑等。根据地表采集标本来看赵家台仰 韶时代遗存属于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但是由于 后来的数次工作集中在寻找相关周代文化遗存方 面,所以关于赵家台仰韶文化遗存的性质和分布 范围尚没有明确的认识。
赵家台遗址的文化堆积以周代 (包括先周 和西周) 遗存为主,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典型 性。1988年11月,宝鸡市文物普查队在此调查 时发现了空心砖、条形砖等建筑材料以及鬲、 罐、盆、尊、豆、簋等陶器残片,引起了陕西考 古学界的高度注意。为了弄清赵家台遗址整体内 涵,确认空心砖与条形砖的确切时代,陕西省考 古研究所和宝鸡市考古队于1989年4月对该遗 址进行了小面积试掘,发掘面积40余平方米。清 理灰坑4座,陶窑1座,并采集到大量先周晚期 至西周时期的陶、石、铜器等标本。


赵家台遗址


通过对该遗址的试掘,进一步从地层上肯定 了赵家台的空心砖、条形砖为西周早期遗物。从 残存砖体来看,空心砖多为长方形,一端开口,一 端封口,内为空心,靠近封口一端的宽而上有两 个相互对称的长方形孔。方孔距封口端的距离13 厘米,通长约100厘米、宽32、高21厘米; 砖厚 3.7~6.7厘米不等。有些砖体正反两面及两侧面 饰粗绳纹,有些正反两面饰粗绳纹,另外一些则 只是正面饰粗绳纹,背面及两侧面为素面。赵家 台遗址发现的空心砖和条形砖出土于灰坑和陶窑 之内。发掘者根据发现空心砖和条形砖的H1、 H3、H4及Y1等遗迹内出土的陶鬲、罐、盆、尊、 盂、瓦等器物的形制比较认为,鬲一般为通体饰 绳纹;罐为侈口,广折 肩,肩部磨光,腹饰绳 纹;盆敞口,尖唇或圆 唇。以上器物特征与 张家坡遗址西周早期 所出同类器相似。Y1 内出土的高领袋足鬲 残片,更表现出较早 的特征。推测赵家台 H1、H3、H4属于西 周早期文化遗迹,Y1 的时代或许还稍早一 点。因此,这批砖的时 代就可以断定在西周 早期,这无疑将我国 发明和使用条形砖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步。
赵家台遗址发掘陶窑1座,编号Y1。结构为 横穴半倒焰式窑,由窑室、火膛、烟囱、火口等 组成。窑室平面为圆形,直径2.4米,壁较直,高 1米,顶部微弧,并有一圆形封口,直径0.65米; 窑室底面为凹字形,凹入部分为火膛; 火膛为椭 圆形,长径1.4米、短径0.85米、深0.66米,底 部平整;南壁呈斜坡状,为进火口,高度0.40米。 窑室的正北部有一个烟囱,呈半圆形凹入窑壁, 直通窑室顶部,直径15厘米。在窑室、火膛的周 壁有15厘米的红烧土,内呈青灰色,内为红色。 赵家台Y1的火膛筑在窑室的前面,烟囱位于窑 室后,窑门(火膛口)、火膛、窑室、烟囱由前往 后按直线排列。火膛挖筑在窑室的前面,而且火 膛底距离窑室平面的距离较近,这样就使火焰能 够直接接触坯体,坯体受热自然加快。这类陶窑 依靠夹墙竖烟道产生抽力来抽吸空气进窑,可以 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进窑的空气量,因此能够达到 较高的温度,也容易形成还原气氛。
发掘者根据赵家台遗址内出土的大量砖及 陶窑结构的特点推测,赵家台遗址可能是一个专 门烧制砖的制陶作坊。赵家台半倒焰窑的结构不 同于周原一带发现的烧制一般生活用器的陶窑 (多为升焰窑)。Y1结构与西周时期的陶窑结构 迥异,这座陶窑适宜于烧砖,其形制特征较烧制 生活用器的陶窑有了更进一步的改进。例如,将 烟囱由窑顶移至窑后,促使火焰由升焰变成半倒 焰,使火膛中的火焰先升到窑顶,再利用烟囱的 抽力把火焰吸下去,以增加坯体热变换的机会和 使窑内各部位的温度更加均匀,提高烧成温度和 产品质量。赵家台陶窑的发现为我国陶窑建造史 提供了新资料;它的发现为我国古代建筑史的研 究,为进一步探讨岐山凤雏西周建筑基址、扶风 召陈西周建筑群性质提供了新资料,同时对于大 周原(包括周公庙遗址)地区、丰镐地区乃至中 原地区的商周考古工作将有积极意义。
为了配合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学生实习,同 时也为了对周原及其周边地区遗址的分布有进一 步了解,周原考古队对岐山、扶风、眉县等13处 遗址进行了踏查,其中就包括赵家台遗址。调查 者认为,赵家台西周早期陶器表现出和北吕周人 墓地先周西周早期陶器高度一致性,而和周原遗 址王家嘴、贺家发现的先周遗物有所区别,提出 了关于赵家台遗址文化属性的问题。但是限于目 前的考古发掘和调查工作,这一问题尚不能有圆 满答案。毫无疑问,要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探 讨赵家台遗址性质(不论是否为专业烧制砖瓦的 作坊遗址还是高等级中心聚落遗址)都需要考古 工作的再次深入开展。不容置疑的是,赵家台遗 址先周遗存所提供的线索将对于认识先周时期周 原地区的文化类型和聚落形态,乃至重新认识 “周原”、“岐邑”提供重要线索。2005年春陕西 省考古研究所为配合关中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对赵 家台遗址进行再次勘探和发掘,已有新的重要发 现,为解决这些问题又增加了一批新的资料。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赵家 台遗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北到村北50米, 东至村东60米,南至村南100米,西至村东边, 核心区范围约12000平方米。一般保护区为北至 岐青公路,东至村东200米处,南至村南100米 处,西至村东边。南北宽220米、东西宽2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