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走马梁汉墓群

摘要: 7-0668-2-152.走马梁汉墓群.汉.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古墓葬..第七批走马梁墓群位于榆林市牛家梁镇边墙村, 处在古城滩村的汉代城址周围,由走马梁、塌崖 畔、驮水梁三个墓区组成,时代为西汉中晚期至 东汉。走马梁墓区位于城址西南1公里处,面积约 120万平方米。墓葬基本分布在明长城两侧的沙 区里,由于雨水冲刷及流沙掩盖,地面上已经看 不到墓的任何痕迹。1999 ...
7-0668-2-152.走马梁汉墓群.汉.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古墓葬..第七批

走马梁墓群位于榆林市牛家梁镇边墙村, 处在古城滩村的汉代城址周围,由走马梁、塌崖 畔、驮水梁三个墓区组成,时代为西汉中晚期至 东汉。
走马梁墓区位于城址西南1公里处,面积约 120万平方米。墓葬基本分布在明长城两侧的沙 区里,由于雨水冲刷及流沙掩盖,地面上已经看 不到墓的任何痕迹。1999年6月,墓区发现盗洞, 榆林地区文管会办公室遂抢救发掘清理墓葬3 座。2000年7~8月,文管会对墓区进行大面积 勘探,初步探明墓区的大致范围,同时发掘墓葬 18座。2002年9月,再次抢救发掘清理墓葬3座。 该墓区的三次发掘清理工作为此地墓葬的研究提 供了翔实的资料。走马梁墓区墓葬形制多样,主 要有竖穴土圹墓、砖室墓、石室墓和画像石墓 等。墓葬出土器物极为丰富,出土各类器物近 300件,其中仅99YZM3就出土39件(组)。出 土器物主要有铜器、陶器、铁器、骨器、玉器、 漆器和钱币等,其中彩绘线刻动物纹骨筒在全国 尚属首次发现,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铜鸭形熏 炉、朱雀镇、卜字形戟等在我区首次发现;鱼首 皮囊形壶、环手刀等具有明显的草原游牧文化特 色。塌崖畔墓区位于城址东部,面积约80万 平方米。墓葬亦分布在明长城两侧的沙区里, 地势较为平坦,间有耕地,根据墓葬被盗情 况看,主要有砖室墓、洞室墓、竖穴土坑墓 等。驮水梁墓区位于城址东南部,面积约100 万平方米。墓葬分布于南北走向的黄土山峁 上,由盗洞可看出这里的墓葬距地表较深,形 制主要有竖穴土坑墓、洞室墓等。
古城滩村汉代城址东西长约870米,南北 宽约790米,平面略呈方形,城址地面上暴露 着残垣断壁,裸露的墙基上夯层曾依稀可见。 据史书记载,龟兹内附汉朝后,曾有部分居民 迁徙到内地上郡(今榆林)居住,朝廷为此专 设了一个县级行政机构,称作龟兹县。该城址 是否就是龟兹县城,还有待于考古学的进一步研 究与探索。根据走马梁墓群与城址的相对位置及 墓葬形制、出土器物情况看,墓群应该是城址同 期使用的墓地。
走马梁汉墓群范围大,出土器物丰富,对研 究汉代边塞地区的郡县设置、中央政府与匈奴等 少数民族关系、中原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相交 相融、汉代丧葬制度及形式、边地生态环境等具 有重要的意义。2000年4月榆林县政府成立走 马梁文物管理所,加强对墓群的保护和管理。 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为: 1.走马梁区: 东西3000米,南北2300米, 东至明长城障城以东1000米,西至障城以西 2000米,南至障城以南800米,北至障城以北 1500米。2.塌崖畔区: 东西350米,南北2000 米,东至沙沙墩,西至塌崖畔西坡中日友好林, 南至塌崖坡南坡底,北至明长城。3.驮水梁区: 东西300~400米,南北1000米,东至驮水梁东 坡底,西至驮水梁西坡底,南至马圈沟小路,北 至驮水梁北坡底。建设控制地带为: 1.走马梁 区: 保护范围四面外延100米。2.塌崖畔区: 保 护范围四面外延50米。3.驮水梁区: 保护范围 东、西、北外延50米,南外延100米。


走马梁墓地全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