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大数据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和世界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使用国际学术会议顺利闭幕

摘要:   8月26日,2015敦煌论坛:大数据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和世界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使用国际学术会议顺利闭幕。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汇集了文博、图书馆、计算机等行业的200余位学者,其中42位学者做了发言,发言内容涉及大遗 ...

  8月26日,2015敦煌论坛:大数据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和世界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使用国际学术会议顺利闭幕。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汇集了文博、图书馆、计算机等行业的200余位学者,其中42位学者做了发言,发言内容涉及大遗址三维重建技术、壁画实地数据库的综合性存档技术、海量数据无差错传输、Openstack云存储、数字典藏系统等科技手段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域的运用情况;呈现了数字化艺术展、数字化遗址复原、人机交互体验式“触控人偶”、“复原探照灯”,虚拟漫游等数字化的展陈、互动方式;展示了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的构建及大型图像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探讨了如何将数字图书馆放到全球视野下实现资源共享,并探索如何让数字图书馆更好为公众提供多样化服务;回顾总结了过去数字技术在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在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使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刻思考和展望。数字技术不仅被用于实现文化遗产“永久保存”,而且拓展到考古、监测、展陈、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
  此次会议特别受到关注的还是“数字敦煌”项目。诸多学者的论文都围绕“数字敦煌”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和思考。未来,敦煌研究院也将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拓展“数字敦煌”推广和应用的空间,让它为遗产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推广、艺术弘扬、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敦煌研究院  杨雪梅  张时铭)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