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车师

摘要: 车师2016-11-06吐鲁番交河故城 车师中国古代西域的国名。先秦至南北朝时期立国于吐鲁番盆地及其北方的天山内外。根据阿拉沟和乌拉泊等古墓葬的发掘,经过人类学家对墓葬中发现的人头骨加以测定和研究,认为车师人的85%是西方人种,另有15%稍有白种人血统的蒙古人种。从文化内涵、地理特点、族名的发音来研究,车师人应是呼揭的一支,由阿尔泰山南下,在天山内外和吐鲁番盆地建国。西汉初期,车师因地理环境和生产方式的不同,分 ...

车 师

  车师中国古代西域的国名。先秦至南北朝时期立国于吐鲁番盆地及其北方的天山内外。根据阿拉沟和乌拉泊等古墓葬的发掘,经过人类学家对墓葬中发现的人头骨加以测定和研究,认为车师人的85%是西方人种,另有15%稍有白种人血统的蒙古人种。从文化内涵、地理特点、族名的发音来研究,车师人应是呼揭的一支,由阿尔泰山南下,在天山内外和吐鲁番盆地建国。西汉初期,车师因地理环境和生产方式的不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称“车师前往”(在天山背后而得名),居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有村镇和城郭。北部称“车师后王”(在天山背后而得名),居民主要从事畜牧业,也有少量的农业,村镇和城郭很少。但是两部国王出自一个氏族,民族成分也相同。公元前176年,匈奴冒顿单于派右贤王率兵征服西域,车师成为匈奴的属国,由于其地与匈奴右部相邻,国王(尤其是车师后王)常娶匈奴公主为妻,与匈奴的关系特别密切,以致西汉为了统一西域,曾与几次争夺车师。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后,曾将在蒲类海西取得的匈奴小蒲类国,划归车师后部,又在车师后部之西方安插了随日逐王归降汉朝的兹力支及其部众,车师后王国有了匈奴族的成分。汉朝又在车师前王国的高昌壁,车师后王国城长住地开展屯田,设置戊已校尉,其将士都携带家眷,因此又有众多的汉人迁居其地。魏晋南北朝时期,车师后部先后成为鲜卑、柔然、高车王国境域,一部分车师人融合与鲜卑和高车人中,另一部分随呼得人(呼揭的异译)逐渐西迁,在阿姆河流域建立了  哒国。内地由于晋初的八王之乱和东晋十六国的纷争,大批汉民经过河西走廊,涌入高昌,以至汉人在车师前王国占了多数,建立了以汉人为主的高昌王国,车师人退居到交河城(今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周围的西部,后又南迁至焉耆东部,由车师王车夷洛率领迁居北魏的都城洛阳,其人都以“车”为姓。唐太宗派兵击灭高昌王国,在这里设立西州,这里的基层组织和管理方面都与内地一样。回鹘汗国统治西域时,高昌城是回鹘汗国的统治中心,也是回鹘国教---摩尼教的传教中心。回鹘汗国崩溃后,在这里建立了高昌回鹘国,回鹘人成了主要民族,居民多由摩尼教改信佛教。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