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宜宾大观楼

摘要: 7-1334-3-632.宜宾大观楼.清.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古建筑..第七批宜宾大观楼,又名谯楼(古时筑于城门上用以瞭望的楼),位于宜宾市中区西街口,是宜宾市的标志性建筑,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观楼高28米,长31.6米,宽20.4米,量长方形。登楼眺望,宜宾大观楼远山如画,双江若带,令人心旷神怡,由此得"大观"二字名之。整个楼分四层。底层用石砌,中有 ...
7-1334-3-632.宜宾大观楼.清.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古建筑..第七批


宜宾大观楼,又名谯楼(古时筑于城门上用以瞭望的楼),位于宜宾市中区西街口,是宜宾市的标志性建筑,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观楼高28米,长31.6米,宽20.4米,量长方形。登楼眺望,宜宾大观楼远山如画,双江若带,令人心旷神怡,由此得"大观"二字名之。整个楼分四层。底层用石砌,中有十字形通道,可容车马通行。楼西,有两道各29级的石梯,直通楼厅。上面三层,全系斗拱木质结构,四角飞檐,凌空翘首,窗棂檐楯,皆出能工巧匠精心雕镂而成。四周棂窗,高敞明丽。整个楼形建筑精美典雅,巍峨雄壮,保持了我国传统的建筑风格。在二楼东檐端,挂有"大观楼"三字匾额,每字见方1.5米,酣畅淋漓,挺拔雄健,是乾隆年间知府托隆的幕僚冀宣明所书,并由叙府内城居士严亚丁於清朝乾隆年间撰写相关碑文记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