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摘要:   凤凰全媒体走进汉长安城和大唐西市  7月9日上午,“发现陕西之美:凤凰全媒体陕西行”走进本次发现之旅的最后一站:汉长安城和大唐西市。一个是见证西汉王朝兴衰荣辱、张骞出使西域的“国家级”大遗址,一个是从唐长安城“西市”贸易中心原址建造起来的商旅文化街区。凤凰全媒体陕西行在发现陕西生态自然之美的同时,将进一步领略陕西根脉中的文化历史之美。  汉长安城——张骞迈出“凿空西域”第一步  发现陕西之美:参 ...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凤凰全媒体走进汉长安城和大唐西市

  7月9日上午,“发现陕西之美:凤凰全媒体陕西行”走进本次发现之旅的最后一站:汉长安城和大唐西市。一个是见证西汉王朝兴衰荣辱、张骞出使西域的“国家级”大遗址,一个是从唐长安城“西市”贸易中心原址建造起来的商旅文化街区。凤凰全媒体陕西行在发现陕西生态自然之美的同时,将进一步领略陕西根脉中的文化历史之美。

  汉长安城——张骞迈出“凿空西域”第一步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发现陕西之美:参观博物馆

  陕西一城一池都是历史,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凤凰全媒体陕西行选择汉长安城感受汉代文化、讲述丝路故事,是再合适不过了。

  2000余年前,西汉王朝在此建都,开创文景之治、汉武盛世,继承中国传统的礼、法、道等多元文化,融合开创了以儒家文化,汉文化、汉人、汉族、汉字等文化概念从这里发源,影响至今。汉长安城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都城,在西安建都的13个王朝中,10个都以汉长安城为都,规模之大,为同一时期罗马城的2.5倍,有“东长安、西罗马”一说。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发现陕西之美:汉长安城一景

  “我脚下就是张骞出使西域的地方”,凤凰全媒体采访团在参观汉长安城时感叹。汉长安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汉武帝先后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迈出了中国联通西域的第一步,张骞凿空西域所开辟的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

  2014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被提上重要议程,遗址保护建设受到国内外关注。

  事实上,对汉长安城的保护从新中国成立前就已开始,依赖历代王朝与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历经2200多年整体格局完整保存至今。遗址区内既不建工厂,不进行房地产开发,也不建设市政基础设施。为进一步切实做好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2011年,国家文物局会同陕西省共同成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遗迹本体、整体格局和历史环境风貌不受到破坏。同时,西安市委市政府在遗址区内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结合其历史价值和教育功能,使之成为生态环境优化区和区域文化功能区。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汉长安城的“吟游诗人”收集百余篇游客留言

  生活在汉长安城附近的居民,对大汉民族在此发源有着与身俱来的自豪感,骨子里就把保护、宣传大汉之城当成己任。“人家有唐诗三百首,我看我能不能出个‘未央宫三百首’,我希望可以付诸实践。”一位老者爽朗得说到。这位老者被称为汉长安城的“吟游诗人”,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发收集了一百多篇往来于汉长安城遗址的游客“留言”,不论游客来自哪个城市、哪个国家,老人都愿意跟他聊聊大汉那些事儿。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凤凰全媒体采风团成员为汉长安城作诗一首:“登台俯瞰古汉城,长安帝气贯长虹。三秦响彻凤凰声,中华复兴展雄风。”

  大唐西市——丝路贸易从这里出发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发现陕西之美走进大唐西市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少年行》中描述的盛世一景。诗中提到的“金市”就是唐长安城缩影“西市”的美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市百业兴旺,各国商品云集,繁华盛极一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西市以其繁荣的市场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着整个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起点。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西市微缩景观

  1300年后,一座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大唐西市在唐长安西市遗址上再建,大唐西市博物馆,保留了唐代出土文物、外国贡品及馆长个人收藏物品;丝绸之路风情街,浓缩了当年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这里是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也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发现陕西之美:大唐西市

  凤凰全媒体采风团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这里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办遗址类博物馆,是我国民间资本传承丝路文化、保护国家遗址的首例和典范。

双城记:从汉长安城到唐长安城的丝路印记

  发现陕西之美:大唐西市博物馆

  博物馆展出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为主,上起商周,下迄明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团首先走进基本陈列区,观看唐代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车辙遗迹和部分出土文物,了解历史上西市的概貌、交易品类、商业文化和繁华胜景;接着进入专题展览区,实地体验了几种古代丝路上的传统工艺制作过程,最后来到特别展览区,近距离鉴赏文物,领略古器物之美。采访团通过对青铜器、陶瓷器、陶俑、金银器、丝绸、玉器、墓志、建筑以及外国货币、胡人服饰、西方餐具乐器等文物的简单了解,进一步感受了西市对开启丝绸之路、支撑大唐经济繁荣、名扬国际的商业贸易市场的作用。

  汉唐盛世,与这条从长安通向罗马的丝绸之路密不可分,东西方互通有无,从经济、政治到文化、食物等进行交流,彰显了古老中华文明“和平、开放、包容”的历史血脉;两千余年后,凤凰全媒体采风团走进这两座影响世界格局和后世发展的城,看着各自的变化和坚守,在历史的回眸中,感受城市发展的魅力。

来源:凤凰陕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