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团山民居建筑群

摘要: 7-1394-3-692.团山民居建筑群.清至民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古建筑..第七批 团山民居建筑群位于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团山村。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建水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着一千二百年的建城历史。境内古迹荟萃,文物众多,有“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之誉。位于城西的团山村,是建水重要的文化资源景点之一。这里历史上是彝族人的 ...
7-1394-3-692.团山民居建筑群.清至民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古建筑..第七批

团山民居建筑群位于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团山村。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建水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着一千二百年的建城历史。境内古迹荟萃,文物众多,有“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之誉。位于城西的团山村,是建水重要的文化资源景点之一。这里历史上是彝族人的居住地,意为“藏金埋银之地”。明代洪武年间,张氏族人由江西饶州府鄱阳县贸易入滇,定居团山,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大家族。清末光绪年间,村里一批人走出家门,到个旧开发矿业,获巨额财富后纷纷回乡建造了大量精美豪华的传统民居,以此辉耀门庭。现存民居建筑群主要包括上庙、下庙、大乘寺、张氏宗祠、东寨门、南寨门、北寨门、张家花园、皇恩府、秀才府、保统府、将军第等。


建水团山民居建筑群均坐西朝东,青瓦屋面,檐角有高挑的起翘,用白石灰粉饰外墙,并在山墙的山尖、勒脚、墙裙等处用青砖勾勒,色调洁净明快。每座房屋以天井为核心,大门大多在主体建筑一侧,通过形状不一的过道,通往主体院落,有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及纵横组合连接的建筑群体,平面布局包揽了云南传统民居中的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马转角楼等主要形式。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外雅内秀,具有滇南民居建筑的典型特征。


门楼造型多样,家家户户雕梁画栋,大门、庭院、雀替、柱础、木雕、石雕等,体现出传统文化的精髓,深深地打上了中原文化与边地文化交融的烙印。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乘寺位于团山村后西南角,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占地面积1543.43 平方米,为二进院落布局,现存建筑正殿、左右厢房、中殿、前殿。正殿、中殿及前殿青砖须弥座,单檐硬山抬梁式建筑,青灰瓦顶,花枋图案雕刻精美,斗拱雕刻精美密置,彩画细腻,层次分明,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现基本保持原风貌特征,布局科学合理,用材粗大,结构严谨,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皇恩府坐南朝北,始建于清代晚期,占地面积2022.6平方米,为二进院落布局,现存建筑正房、正房左右躲间、左右厢房、前厅、前厅左右厢房、前厅左右躲间。正房、左右厢房、前厅、前厅左右厢房青灰瓦顶,花枋图案雕刻精美,斗拱雕刻精美密置。


上庙位于团山村西北部,“锁翠楼”寨门之外。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占地面积810平方米,自主轴线北端至南端依次建有前殿、前殿左右躲间、左右厢房、正殿、正殿左右躲间,二进院式院落,坐南朝北,共计4个单体建筑。


下庙位于团山村外东西部,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占地面积1780.25平方米,为一进院落布局,现存建筑正殿、左右厢房、门厅。大殿为单檐五檩硬山抬梁式建筑,通面阔14.2米,通进深12.5米,建筑结构严谨精巧,装饰彩绘精美。两厢由面阔9.94米,进深5.96米的建筑构成。

建水团山民居建筑群——大乘寺、皇恩府、上庙、下庙由于年久失修,急需进行修缮保护,并对文物建筑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受建水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的委托,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该工程的勘察、测绘及设计工作,现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评审通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