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丽江普济寺

摘要: 7-1396-3-694.丽江普济寺.清至民国.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古建筑..第七批 普济寺(国家级文保单位)普济寺为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寺院,位于丽江市古城区西面束河街道办事处普济村普济山腰。本寺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和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两度增修。1937年由寺院主持圣露活佛再次修缮,大殿覆以铜瓦,从此铜瓦殿 ...
7-1396-3-694.丽江普济寺.清至民国.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古建筑..第七批

普济寺(国家级文保单位)

普济寺为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寺院,位于丽江市古城区西面束河街道办事处普济村普济山腰。本寺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和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两度增修。1937年由寺院主持圣露活佛再次修缮,大殿覆以铜瓦,从此铜瓦殿便闻名遐迩。

普济寺现存大殿、厢房、护法堂、山门、禅院等建筑,建筑面积831.66平方米。大殿为重檐歇山顶抬梁式建筑,平面方形,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宽敞的殿堂内耸立着12根金柱和24根檐柱。中间6根雕作盘云,造型精美。屋顶用松柏板铺钉,上施椽子然后覆以铜瓦,覆盖面积达476平方米,共用去2880公斤上好的铜。蓝天之下,流金溢彩,十分壮观。大殿施如意斗拱,出檐三跳。台基露明两边嵌有十块石刻浮雕,是纳西族建筑中常见的“蛟龙望月”、“鱼跃龙门”、“凤凰牡丹”、“狮吐绣球”等图案,呼之欲出。

普济寺是丽江五大寺中离城最近的一座寺庙。普济山峰峦层层叠叠,林木幽深,绿荫蔽日。寺的周围果木成林,春来梨花泛白,桃花嫣红,五彩缤纷;秋来满山红叶,果实挂满枝头。寺南有一泓明净的泉水,泉水从大山石岩间汩汩冒涌,常年不竭,清澄如镜,林木掩荫潭中,为寺中饮用、灌溉的主要水源。院内有两株二人不能合抱的樱花树,被誉为“云南櫻花之冠”。寺前草坪如茵,丽江坝子风光尽收眼底。

 普济寺也同丽江众多的寺庙一样,既是烧香拜佛的地方,亦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去处。清代以来,不少纳西族学子曾在普济寺刻苦攻读,写下了许多感人的诗篇。

普济寺背后的山坡上,有一座圣露活佛的灵塔,常有人前来凭吊。圣露活佛(1871-1941年)出生在丽江城郊金龙村的一户农家。5岁时,被第十五世噶玛巴认定为普济寺三世活佛坦青的转世灵童,曾前往楚布寺深造并接受比丘戒。抗日战争爆发后,多次赴昆明、南京等地宣讲抗战救国。1941年,受国民政府邀请,前往重庆主持为抗战阵亡将士而举办的超度亡灵法事,被国民政府授予“普善法师”尊号。同年7月,在重庆千佛寺圆寂。

普济寺于1982年5月被丽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