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韩城九郎庙

摘要: 7-1427-3-725.韩城九郎庙.元.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古建筑..第七批韩城九郎庙 : 韩城九郎庙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北 段东侧,是祭祀春秋时晋国舍子营救赵氏孤儿的 贤臣程婴的庙宇。该建筑始建年代不详。元至大 元年(1308年)重修,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 天启年间、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亦重修,其 余修葺不可稽。韩城九郎庙坐北面南,庙院总面 积1660平方米 ...
7-1427-3-725.韩城九郎庙.元.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古建筑..第七批

韩城九郎庙 : 韩城九郎庙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北 段东侧,是祭祀春秋时晋国舍子营救赵氏孤儿的 贤臣程婴的庙宇。该建筑始建年代不详。元至大 元年(1308年)重修,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 天启年间、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亦重修,其 余修葺不可稽。韩城九郎庙坐北面南,庙院总面 积1660平方米。此庙为一庙多神多组古建筑。九 郎庙一组古建居庙院之西,现存前后献殿和正 殿。另外在庙院之东还保存孙真人祠前、后献殿 和正阳洞以及三圣庙献殿和正殿。
九郎庙正殿,是一座元代建筑的遗存。其特 征是,单檐歇山顶,布筒瓦琉璃脊吻,通面阔16 米五间,明间3.8米,次间3.20米,稍间2.90 米,进深六椽,长度9米。屋面坡度缓和,出檐 深远。殿内前后金柱两排共八柱,前四柱对第一缝 槫,后四柱正对第二缝槫。檐柱平均高度为4.50 米,柱径约为柱高十分之一,侧脚、生起部都比 较显著。柱身上下两端都紧杀如复盆状,柱身之 下均置素面作凸圆形的础石。内柱平均高于檐柱 70厘米,外檐柱头间施阑额普柏枋,普柏枋两端 均自角柱上外伸出,并垂直截割。前后金柱的柱 身上也都有阑额普柏枋。外檐斗拱只有柱头铺作 及转角铺作两种,无补间铺作。柱头铺作为五铺 作重拱,出双下昂,内转三铺作重拱,出双抄并 计心,总高1.20米。殿内梁架彻上露明造,在 前后柱头铺作之上,施通檐六椽栿,其上用四椽 栿平梁,蜀柱、叉手,槫缝下并用单材襻间。这 座殿从外观、斗拱形制、材契比例和梁架结构手 法等,与明清建筑相比,都有极大的差别而符合 一般元代建筑的特征。
九郎庙正殿建于元代,保存完好,为元代建 筑遗存,难能可贵,是研究元代建筑的范例,具 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另外,九郎庙 与韩城有关,是祭祀本邑程婴舍子营救春秋晋赵 氏赵武的庙宇,因“九”与“救”谐音,俗称九 郎庙。《赵氏孤儿》是中国古典历史剧十大悲剧 之一。建此庙宇,有特殊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该组建筑一直 由韩城供销联社占用并负责保护。除配备有少量 的消防灭火器外,没有完备消防设施系统。近年 来,没有对该组建筑物进行过大的维修。目前, 该组建筑物保存基本完好。
2003年9月24日,韩城九郎庙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为庙院围墙以内。建设控制地带 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50米。


九郎庙正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