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七星庙

摘要: 7-1435-3-733.七星庙.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古建筑..第七批七星庙,又叫昊天宫,因整个建筑无任何梁 柱,又名“无梁殿”,位于府谷县孤山堡城北1公 里处的山峁上。庙宇始建年代无文字可考,相传 北宋年间庙已存在,北宋名将杨继业与地方豪族 之女折塞花 (即佘塞花) 成亲之地。庙宇现有前庭和大殿两处主体建筑,大殿 的屋顶为九脊歇山式,殿前过道为囤顶式,单檐 斗 ...
7-1435-3-733.七星庙.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古建筑..第七批

 七星庙,又叫昊天宫,因整个建筑无任何梁 柱,又名“无梁殿”,位于府谷县孤山堡城北1公 里处的山峁上。庙宇始建年代无文字可考,相传 北宋年间庙已存在,北宋名将杨继业与地方豪族 之女折塞花 (即佘塞花) 成亲之地。
庙宇现有前庭和大殿两处主体建筑,大殿 的屋顶为九脊歇山式,殿前过道为囤顶式,单檐 斗拱。大殿从底到顶以砖砌成,殿内平面似正方 形,墙壁1.7米以上四面收拢,圆锥形收缩,最 后一砖收顶。前庭屋顶与大殿基本相同。大殿与 过道正面均有三个门洞前后对称。庙门额上方刻 有“昊天宫”三字。
全庙的建筑形制,从外表看与普通庙宇相 同但内部结构奇特精巧,融合有西北少数民族的 营造风格,是研究我国民族建筑的重要实物资 料。近年来不仅许多史学界人士为它的奇特建筑 研究而来,更有许多文艺界人士纷纷前来编写、 拍摄有关杨继业与佘太君的小说、戏剧、电影 等。庙宇近年来多次维修,保存完好,游人不断 前来观赏。
七星庙现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省人民政府于1992年4月20日公布,并划 定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庙围墙内古建 筑。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 庙墙外延 100米。


七星庙大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