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地理》:尼尼微两座城门遭ISIS破坏

摘要: 尼尼微的冥神之门初建于公元前700年前后,在20世纪曾重建过。摩苏尔附近居民自称是建造了尼尼微的古亚述人的后代。摄影:HERITAGEIMAGES, GETTY IMAGES撰文:Kristin Romey  《国家地理》独家照片证实,伊拉克尼尼 ...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y8FhDcUCcSNiaeW1McuT7QKDeIs4icHnEvoiaribVfwEMZeWqnvQlP3NODWcVhYmmrAaIdIcV6798JuW3Kibnl4MdB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微的神之门初建于公元前700年前后,在20世纪曾重建过。摩苏尔附近居民自称是建造了尼微的古亚述人的后代。

摄影:HERITAGEIMAGES, GETTY IMAGES

撰文:Kristin Romey

 

  《国家地理》独家照片证实,伊拉克尼尼微遗址的浇灌之门和神之门已遭ISIS毒手。

 

  上周有传言尼尼微标志性城门遭到破坏。波士顿大学的考古学教授Michael Danti向我们确认了这一消息。Danti也是美国东方研究学院文化遗产保护行动(CHI)的联合主任,CHI和国务院共同负责记录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宗教和文化遗产的损毁情况。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y8FhDcUCcSNiaeW1McuT7QKDeIs4icHnEviaFRq5F75NdmOvYblOic6sFy76HuGVAIliccJJJ1hVG7lzepTqUiaeiaua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上图为被ISIS摧毁的神之门。远处的重型推土机清晰可见。

照片由美国东方研究学院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提供

 

  根据CHI提供的照片和摩苏尔方面可靠的消息来源Danti表示我们现在可以确定,浇灌之门和神之门已经被摧毁。尼尼微古城位于摩苏尔附近,而这座城市如今被ISIS占领。

 

  在神之门被摧毁的照片里,一辆重型推土机清晰可见。

 

亚述的象征,古今之交汇

 

  4000多年前,尼尼微已成为重要的城市中心,并在公元前700年发展至巅峰,它曾经是新亚述帝国的首都,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整座城市被长达12公里的城墙围住,上面开有15个城门。城市里有很多神庙,以及一座拥有80个房间的西拿基立王宫殿。

 

  灌溉之门可能是专门用来把牲畜带到附近底格里斯河的城门,而神之门则取自美索不达米亚掌管死亡和阴间的神灵。

 

  公元前701年,西拿基立王围攻耶路撒冷,并因此在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这件事在亚述的资料和《圣经》中都有记录,《圣经》里还描述了先知约拿拜访尼尼微的场景。公元前612年,尼尼微被巴比伦联盟洗劫一空。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y8FhDcUCcSNiaeW1McuT7QKDeIs4icHnEv38LGMNDFsIib802GzYiaia4ibtyu05CqHN9SxkMJ3DYrjWnmw5XHXLHTs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古代尼尼微的居民可能带着牲畜通过灌溉之门,来到附近的底格里斯河饮水。

摄影:HERITAGEIMAGES, GETTY IMAGES

 

  尽管步入20世纪后,尼尼微的城门曾经重建过,但它们依然是古代遗址珍贵的象征。

 

  Danti说:阿拉伯的穆斯林和基督徒都会溯源到古亚述人,这是他们现代身份认同的一部分。

 

军队挺近前的焦土政策

 

  随着伊拉克军队计划把摩苏尔从ISIS的控制中解放出来,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尼尼微的其他城门和城墙也遭到了破坏。

 

  Danti补充道:做出这样的假设固然合情合理:(ISIS)正在摧毁(尼尼微)的其他城门,但在做出断言之前,我们需要更多的消息。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y8FhDcUCcSNiaeW1McuT7QKDeIs4icHnEv6NN7Xhuzmmw8PHE8R4XuwK98iaTv8a0aOcgEDjg73JgQic50eia2JOibF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被摧毁的灌溉之门旁,只剩下标出位置的标识。

照片由美国东方研究学院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提供

 

  他说:从本质上说,(ISIS)是在向伊拉克政府传递信号,如果他们继续挺近摩苏尔,那将会面对焦土政策,摩苏尔和伊拉克战区是这样,叙利亚战区的拉卡也是这样。

 

  自20146月,伊斯兰激进分子首次攻占摩苏尔后,ISIS对古迹的蓄意破坏就没有停止过。同年7月,尼微城内一座献给先知约拿的清真寺被ISIS摧毁。

 

  20152月,ISIS洗劫摩苏尔博物馆期间,损毁了多个雕塑,包括神之门两侧著名的半人半兽像。激进分子还摧毁了城市的中心图书馆,那里存放着几百年前的手稿。

 

  Danti表示,ISIS的焦土政策是在打心理战,目的是虚张声势,装出一切尽在控制中的样子,让旁观者无能为力。

 

  社交媒体上错误的消息和毫无根据的谣言更增加了人们的焦躁,而这正是激进组织所期望看到的。Danti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曝光他们的所作所为,不要让这些事成为秘密。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