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山对话会落幕 大会发表《黄山倡议》

摘要: 人民网合肥9月14日电(汪瑞华)为期3天的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于今天下午落幕,大会发表了《黄山倡议》。《黄山倡议》中称,目前,全球共有UNESCO1800余处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UNESCO世界地质公园,覆盖数十亿公顷的陆地、淡水、海滨地区和海洋,以及一些受人类生活影响的城市、乡村和文化景观。《黄山倡议》强调天-空-地传感技术的应用高度发展,可以支撑关于世界自然文化遗 ...

人民网合肥9月14日电(汪瑞华)为期3天的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于今天下午落幕,大会发表了《黄山倡议》。

《黄山倡议》中称,目前,全球共有UNESCO1800余处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UNESCO世界地质公园,覆盖数十亿公顷的陆地、淡水、海滨地区和海洋,以及一些受人类生活影响的城市、乡村和文化景观。

《黄山倡议》强调天-空-地传感技术的应用高度发展,可以支撑关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管理和规划。同时,这些技术将在名录遗产地制定有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黄山倡议》呼吁UNESCO、中科院遥感地球所(RADI)、中国UNESCO全国委员会、UNESCO相关计划国家委员会负责协调世界遗产公约、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的工作;呼吁名录遗产地管委会整理、归纳和宣传名录遗产地因气候变化导致的生态系统、栖息地和物种分布格局上产生的变化,并倡导建立模型来更好地指导遗产地及其周边陆地和海洋景观应对气候变化。

同时,鼓励国家之间展开合作建立名录遗产地数据信息库,实现信息全球共享,探讨将RADI提出的“数字丝路”(DBAR)国际科学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名录遗产联系起来的可能性;呼吁在UNESCO及有关缔约国范围内,将空间技术应用在自然文化遗产上的成熟经验和对其的管理与监测相结合,尤其要在具有多项UNESCO名录遗产桂冠的名录遗产地,协调好遥感应用与教育、科研、保护和管理等活动之间的关系。

本次黄山对话会由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约150余名空间技术专家,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UNESCO世界地质公园政策协调与管理专家及实践者,城市与国土资源机构管理人员参加了大会。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