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保护利用写新篇

摘要: 作者:李谦 | 来源:中国文化报第六届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湘西永顺召开本土专家向盛福为与会者讲解老司城遗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在老司城遗址成功申遗一周年之际,于10月21日至23日举办了第六届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韩国、日本以及国内13个省区市、地区的130余位老中青专家学者带着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汇聚一堂,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并为更好地保护、利用老司城 ...

作者:李谦 | 来源:中国文化报

第六届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湘西永顺召开

本土专家向盛福为与会者讲解老司城遗址

本土专家向盛福为与会者讲解老司城遗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在老司城遗址成功申遗一周年之际,于10月21日至23日举办了第六届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韩国、日本以及国内13个省区市、地区的130余位老中青专家学者带着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汇聚一堂,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并为更好地保护、利用老司城的文化资源发表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文物局、吉首大学、永顺县人民政府主办。会上,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代表接受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中心/基地”授牌。

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我几乎看遍了云南、贵州的土司遗迹,但还是被湘西老司城所震撼!”香港科技大学美籍教授唐立在参观老司城遗址时感言。

22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前往老司城景区调研,泛舟灵溪河,品尝土家长龙宴,观赏茅古斯舞、“打溜子”等非遗表演,篝火前摆手共舞,真切地感受老司城遗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热烈的土家风情。

土司制度起源于秦汉羁縻政策,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在西南多民族聚居区推行的一种政治制度,反映了古代中国“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政治智慧,维护了西南乃至国家的安定团结,对这些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据统计,我国古代有各级大小土司1700余家。

溪洲(永顺古称)彭氏土司政权始建于公元910年,至公元1728年“改土归流”,历经五代、宋、元、明、清9代王朝,历时818年,世袭28代共35位刺史或土司。位于永顺灵溪镇司城村的老司城遗址总面积25平方千米,依山傍水合理分布着遗址生活区、衙署区、司法区、墓葬区、宗教区、教育区、居民区、作坊区八大功能区,系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级别最高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堪称研究中国土司制度的考古学标本、土家族传统文化的载体和沅湘楚巫文化的活化石,也是我国古代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案例,对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和谐共处、多样文化共同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被誉为“东方马丘比丘”“全国保存最完好的西南古堡式民族文化古城”。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老司城遗址于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申遗成功,湖南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打造“和美老司城”文化品牌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在研讨会发言时指出,申遗成功,只能表明老司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价值研究、保护、展示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保护好、展示好、利用好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任重道远。

据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介绍,申遗成功以来,在省文物局和永顺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管理处严格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按照“原生态、原遗址、原文化、原居民”的保护原则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标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景区考古发掘、本体保护及展示、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整治四大类项目的建设,着力打造“和美老司城”文化品牌:突出考古发掘和文化研究成果,全面挖掘土司文化和土家族文化的价值,宣传展示土司时期的生产生活情景,吸引公众参与体验,使老司城成为全国最具趣味性和体验性的土司文化遗产主题旅游区,将司城村建成文化旅游精准扶贫示范村,让百姓真正享受旅游文化成果。

今年以来,老司城景区制定并切实执行“品牌营销+渠道营销+资料宣传+发布会活动+与外联机构联络”的宣传营销工作方案,将景区试运营暨五·一开园迎嘉宾活动、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等开展得有声有色。在9月举行的土家族舍巴节暨湖南世界旅游精品推介会上,老司城遗址、武陵源、崀山三大世界遗产景区所在地的永顺、武陵源、新宁三县区政府联合推介其旅游精品,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三大世界遗产·点亮锦绣潇湘”湖南旅游新亮点、新品牌。据介绍,致力于打造老司城文化品牌与时尚、才艺相融合的盛典——“2016首届老司城最美辣妈”暨世界旅游辣妈湖南赛区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在老司城景区举行。孔凡卫表示:“这些高规格、高水准的营销大手笔,必将有力促进永顺县包括老司城遗址景区在内的全域旅游文化发展。”

专家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永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非常重视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科学性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与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密切协作,在管理处组建研究团队,研究土司文化成果;与吉首大学签署《老司城遗址保护与利用合作研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同时希望以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用“政治的、民族的、世界的”理念,占领文化高地,将老司城建成土司制度研究中心和土司文化体验中心。

23日下午,在老司城发展特邀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以深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和独到的见解,相继为老司城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一定要多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风景名胜区的成功经验,结合老司城的个性特质,认真做好景区的顶层设计。”

“土司文化遗产的利用要在积极有为地保护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已有历史和文化资源,进行富有创意产业内涵和模式驱动的旅游开发利用。”

“老司城发展旅游业,只能在‘文化’上找路子,当游客走进老司城,就能够完整地体验到神秘的土司文化。”

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表示,县委、县政府恪守“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强县”的发展理念,将按照遗址保护的要求和管理制度,综合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与建议,推进老司城静态文物和活态文化的融合,选址芙蓉镇复建土司王宫和土司王城,打造“天下第一土司王城”,开创以一城(土司城)一镇(芙蓉镇)一山(不二门森林公园)一水(猛洞河)为核心景区的土司文化旅游新格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