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为表忠心射暗箭 ——汉代画像石上管仲射小白图赏析

摘要: 山东嘉祥武氏左石室后壁小龛西侧上层图像,中间一人左手举弓,右手前指,身后有两随从,面前一人倒地,身中一箭,身后一人举伞盖挡住倒地者。这就是管仲射小白的故事,举弓者是管仲,倒地者是公子小白,举伞盖的是小白的师傅鲍叔牙。同样的图像还见于嘉祥宋山小祠堂画像石上。武氏左石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祥武氏墓群石刻中的祠堂之一,此外,已知的 ...

山东嘉祥武氏左石室后壁小龛西侧上层图像,中间一人左手举弓,右手前指,身后有两随从,面前一人倒地,身中一箭,身后一人举伞盖挡住倒地者。这就是管仲射小白的故事,举弓者是管仲,倒地者是公子小白,举伞盖的是小白的师傅鲍叔牙。同样的图像还见于嘉祥宋山小祠堂画像石上。

武氏左石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祥武氏墓群石刻中的祠堂之一,此外,已知的还有武梁祠和前石室。专家据武氏诸碑文字推测,左石室的主人可能是武梁的弟弟武开明。据武开明碑记载,他由地方举孝廉,历任郎、谒者、大长秋丞、长乐太仆丞、郎中等数职,最后出任吴郡府丞,且死于任上,时在东汉桓帝建和二年(公元148),他的祠堂也应修建于这一年或稍后,可能是武氏诸祠中年代最早的。这座祠堂里刻满了画像,从顶上象征天国的仙人出行、海灵出征,到山墙顶上的东王公、西王母,再到下边的历史人物故事,和墙壁最下边的车骑出行,可谓包罗万象,构建了死者到另一个世界生活的完美图景。而管仲射小白的故事是这众多场景的一个画面。

根据《管子》、《国语》、《吕氏春秋》、《史记》、《新序》等文献记载,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

春秋时期的齐国,齐僖公禄父死后,他的儿子诸儿即位,是为襄公。襄公不理朝政,欺负大臣,随意杀人,贪酒好色。为了方便与鲁桓公夫人(襄公自己的妹妹)通奸,居然借酒会把桓公给杀了。齐国出现乱象。襄公的弟弟们怕祸及己身,纷纷外逃。公子纠的母亲是鲁国人,他就在管仲和召忽的帮助下逃到了鲁国。公子小白的母亲是莒国人,他就在鲍叔的帮助下逃奔莒国。他们虽然都在自己的母国,可以免遭杀戮的危险,却都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转眼数年过去,公孙无知看不下襄公的荒淫无度,喜怒无常,找了个机会就把他给杀了,自立为齐王。但这位无知也真是无知,治理不了齐国,引起齐人的不满,雍林人又把他给杀了,然后通知齐国的大夫们,拥立新君。得到这一消息,齐国的大姓国氏和高氏就秘密派人到莒国召公子小白回国就位。鲁国听到无知被杀的消息后,也派军队护送公子纠回国争位。

按照齐国人原先的约定,两位公子谁先回到首都临淄,谁就是新任的齐王。公子纠怕小白抢在自己的前面,可又不想受日夜兼程之苦,于是动了坏心眼,想了歪主意。

公子纠派师傅管仲率几名鲁国士兵前往小白从莒国回齐国必经之路上埋伏下来,等小白的车一到,就对他行刺。隐密工作做得很好,小白和鲍叔等人没有发现路上有埋伏,放心大胆地向齐都临淄进发。当车队进入埋伏圈之后,管仲对准小白的要害部位就是一箭,只听“当”的一声,小白应声而倒。管仲以为小白中箭而亡,就派人回鲁国报告,公子纠一听小白死了,以为下一个齐王必定是自己,也就不急于往临淄赶了。等到他六天之后回到齐国时,小白已早到了,被高傒立为齐王,就是齐桓公。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管仲射出的箭是中了公子小白,但并没有伤着他,而是中在铜制的带钩上,小白倒下只是诈死而已,没想到管仲信以为真,向公子纠报告了小白的死讯。中箭的小白知道情况不妙,有人暗算自己,在鲍叔的保护下,加快了回国的速度,早公子纠六天回到了齐国,登上齐王之位。

故事如果到这里就结束了,可能并不会引起后人更多的关注,因为在那个时代,行刺是常有的事,孔子也就是看不惯日益混乱的现实才作《春秋》的。

得登大位的小白,一心想干一番大事,让齐国富强起来,同时对一心辅佐他的鲍叔也十分感激,希望他能出任相国。然而,让他非常气愤的是,鲍叔不仅自己不担任相国,还推荐了箭射小白的管仲。鲍叔就是鲍叔,他以其十分的忠诚和充分的理由说服了齐桓公。

他是这样说的:“我是你的一个平庸的臣子。你看得起我、照顾我,使我不挨冻受饿,就已经是恩赐了。如果要治理国家的话,那就不是我所擅长的了。若论治国之才,大概非管仲莫属。我有五个方面不如他:以宽厚慈惠来安抚民众,我不及他;治理国家 不忘根本,我不及他;为人忠实诚信,能得到百姓的信任,我不及他;制定的礼仪足以使天下效法,我不及他;立在军门之前击鼓指挥,使百姓加倍勇猛,我不及他。”桓公的气还是消不了,不满地说:“管仲曾用箭射我,要不是中了带钩,我就丧命了。我和他有不共戴天之仇,杀了他才解我心头之恨,岂能用他。”鲍叔从容地解释说:“射你是为他的主子出力啊。你若赦免他,让他回来,他也会那样效忠你的。”经过鲍叔的反复劝说,桓公这才算是把气消了,问:“怎样使他回来呢?”鲍叔说:“请求鲁国放人。”桓公为难地说:“施伯是鲁君的谋臣,若知道我将起用管仲,一定不会放还给我的,那可怎么办?”鲍叔回答说:“派人去向鲁国要求说:‘公子纠是我王的兄弟,我王不仍亲自处死他,就请您处置好了。但管仲是箭射我王的刺客,我王想在群臣面前亲自处死他,所以请交还给我国。’这样鲁国就会把他放还我国了。”

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后,齐桓公就派使臣向鲁国请求,按着鲍叔牙说的做。鲁庄公接到请求后,向施伯询问这件事该如何处置,施伯回答说:“这不是想杀他,是想用他治理国家。管仲是治理天下的有才之士,他所在的国家一定能在天下如愿以偿,让他回齐国,那必定长期成为鲁国的忧患啊。”鲁庄公不知所措,问:“那怎么办?”施伯一丝冷笑后,回答说:“杀了管仲,然后把尸体交给齐国使臣。”鲁庄公准备杀管仲,齐国使臣向庄公请求说:“我们的国君想亲眼看着处死他,如果不能把活的管仲在群臣面前杀了示众,还是没达到请求的目的呀,我们请求给我们活的。”鲁庄公迫于齐国使臣的纠缠,没有坚持按施伯的意见办,而是屈从了齐国使臣的要求,吩咐人捆绑管仲交给齐国使臣,齐国使臣领着管仲便离开了鲁国。

囚车刚进齐国境内,前来接管仲的鲍叔就给他松了绑,并劝他辅佐齐桓公,管仲先以亏节相辞,经鲍叔再三劝说,管仲终于被感动,自请赴齐。到了临淄,桓公尊称他为仲父,赐给他厚礼,任命他为大夫,把齐国的国政委托给他。

桓公自从得到管仲,与鲍叔、隰朋、高傒一起改革政治,连五家之兵,设鱼盐之利,赡养贫穷之民,禄用贤能之人,经过数年精心治理,终于成为春秋第一霸。

故事讲完了。从以上叙述可以看出,管仲射小白的故事受到汉代人的重视,应当与齐桓公对管仲这样的仇人的信任,和管仲对齐桓公的忠诚有密切的关系。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