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讲座回顾|孙键研究员谈“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考古”

摘要:   2020年5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长风论坛(鳌山007期)之“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考古”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孙键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孙键研究员以“帆过浪有痕”来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给 ...

  2020年5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长风论坛(鳌山007期)之“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考古”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孙键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孙键研究员以“帆过浪有痕”来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给我们留下珍贵考古资料的沉船——南海一号。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孙键研究员介绍了南海一号的发现及调查过程。南海一号沉船是于1987年8月中国交通部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打捞公司在广东南海川山群岛偶然发现的,后又在2001年至2004年之间进行数次水下调查。对于如何发掘南海一号,在多种方案中最终选择对沉船做了沉箱,进行整体打捞。

  第二部分讲述了南海一号的发掘过程。研究人员采用“保护性发掘,边发掘边保护”的发掘理念,对沉船做了水下立体模型测量,分为两个发掘区,一层发掘区采用探方法;二层发掘区为船舱,不同的船舱中盛放不同的货物,能够清楚的看到船货的包扎方式。其次,孙键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沉船的结构,包括船舱、舵承、舵孔、桅夹等以及船体的不同部位使用了不同的木材。通过对南海一号船体的研究和文献记载可知宋代的航海业十分发达。

  第三部分对南海一号上的船货进行了介绍。通过发掘,南海一号出土的货物数量巨大,大概有十八万件左右,文物种类比较庞杂,主要有瓷器、铁器、铜器、金银器、朱砂水银、动植物残骸等,其中既有船货和船上的生活用具,也有旅客所携带的物品。

  最后,孙键研究员对南海一号的保存状况做了简要介绍,南海一号现在的保存状况相对较差,下一步的工作是尽快发掘南海一号,将沉船转入博物馆进行保护,借助各种科技手段采集船体和文物的数字信息,准确记录发掘过程、还原沉船样态、为后期保护、复原及展示提供基础数据,并预计未来将沉船从外部进行支撑来达到展览的目的。

  讲座的最后,孙键研究员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方辉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孙键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近期,山东大学聘任孙键研究员为“唐仲英讲座教授”。方辉院长对孙键研究员加盟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表达了感谢,聘任仪式将择期于线下进行,至此唐仲英讲座教授已有四位学者获聘。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在线形式,哔哩哔哩网站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众多来自山东大学考古文博专业师生以及全国各地考古文博单位的同仁参加。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孙键

更多信息...

南海一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