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运河

摘要: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大运河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 ...
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开凿至今1600多年,是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大运河是中国东部平原上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隋朝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起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在中国最富饶的东南沿海和华北大平原上,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后经元朝取直疏浚,全长1794公里,成为现今的京

杭大运河。 

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这条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的大运河,在经历了8年的申遗准备之后,今天终于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下图为设立在杭州桥西直街的“中国大运河”石雕。

   中国大运河项目河段(27段)、遗产点(57项)、相关遗存(5个)
  北京市:河道2段:通惠河北京旧城段、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4个:玉河故道、澄清上闸(万宁桥)、澄清下闸(东不压桥)、什刹海
    天津市:河道1段:天津三岔口(北、南运河及海河交汇处)
    河北省:河道1段:南运河沧州至德州段。遗产点2个:沧州东光连镇谢家坝、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
    山东省:河道6段:南运河德州段、会通河临清段、会通河阳谷段、南旺水利枢纽、会通河微山段、中运河台儿庄段。遗产点14个:临清运河钞关、阳谷古闸群(荆门上闸、荆门下闸、阿城上闸、阿城下闸)、东平戴村坝、汶上邢通斗门遗址、汶上徐建口斗门遗址、汶上十里闸、汶上柳林闸、汶上寺前铺闸、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汶上运河砖砌河堤、微山县利建闸。
    河南省:河道4段:通济渠郑州段、通济渠商丘南关段、通济渠商丘夏邑段、永济渠(卫运河)滑县浚县段。相关遗存3个:洛阳含嘉仓遗址、洛阳回洛仓遗址、浚县黎阳仓遗址。
    安徽省:河道1段:通济渠泗县段。相关遗存1个:柳孜运河遗址。遗产点1个:柳孜桥梁遗址。
    江苏省:河道6段:中运河宿迁段、淮阳运河淮安段、淮阳运河扬州段、江南运河常州城区段、江南运河无锡城区段、江南运河苏州城区段。遗产点22个:宿迁龙王庙行宫、总督漕运公署遗址、清口水利枢纽、淮安双金闸、淮安清江大闸、淮安洪泽湖大堤、宝应刘堡减水闸、高邮盂城驿、江都邵伯古堤、江都邵伯码头、扬州瘦西湖、扬州天宁寺行宫和重宁寺、扬州个园、扬州汪鲁门住宅、扬州盐宗庙、 扬州卢绍绪宅、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盘门、苏州宝带桥、苏州山塘历史文化街区(含虎丘塔)、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吴江运河古纤道。
    浙江省:河道6段:江南运河南浔段、江南运河嘉兴至杭州段、浙东运河萧山至绍兴段、浙东运河上虞至余姚段、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遗产点13个:南浔古镇、嘉兴长虹桥、嘉兴长安闸、杭州富义仓、杭州凤山水城门遗址、杭州桥西历史街区、杭州拱宸桥、杭州广济桥、西兴过塘行码头、绍兴八字桥、绍兴八字桥历史街区、绍兴古纤道、宁波庆安会馆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河沿线地区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运输方式,自古至今在保障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