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摘要: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位于中国四川省境内,包括卧龙、四姑娘山和夹金山脉,面积9245平方公里,地跨成都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四个地级行政区的12个县或县级市。全球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栖息于此。另外,这里亦是小熊猫、雪豹及云豹等濒危物种栖息的地方。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联合国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位于中国四川省境内,包括卧龙、四姑娘山和夹金山脉,面积9245平方公里,地跨成都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四个地级行政区的12个县或县级市。全球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栖息于此。另外,这里亦是小熊猫、雪豹及云豹等濒危物种栖息的地方。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联合国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2006年7月12日上午10时许,正式审议通过了我国申报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区域范围内的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西岭雪山、鸡冠山——九龙沟和天台山4个风景名胜区同时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924 500平方公里,目前全世界30%以上的濒危野生大熊猫都生活在那里,包括邛崃山和夹金山的七个自然保护区和九个景区,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为第三纪原始热带森林遗迹,也是最重要的圈养大熊猫繁殖地。这里也是小熊猫、雪豹及云豹等全球严重濒危动物的栖息地。栖息地还是世界上除热带雨林以外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生长着属于1000多个属种的5000到6000种植物。

  有爱的栖息地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拥有丰富的植被种类,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全球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栖息于此。另外,这里亦是小熊猫、雪豹及云豹等濒危物种栖息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区的环境与第三纪的热带雨林相似。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由中国四川省境内的7处自然保护区和9处风景名胜区组成,地跨成都市所辖都江堰市、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雅安市所辖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所辖汶川县、小金县、理县,甘孜藏族自治州所辖康定县等12个县或县级市。

  玩耍中的大熊猫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可以说是一个“活的博物馆”,这里有高等植物1万多种,还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独有的珍稀物种。此外,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学者很早就开始对邛崃山系的生物进行研究,并到实地搜集有关信息,这里一直是全世界都很知名的生物多样性地区。

  大熊猫专家认为,栖息地的整体保护将有助于改善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岛屿化”现象,扩大熊猫的基因库,也将为今后大熊猫放归野外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专家同时提醒,申遗成功,开发旅游要慎重。“大熊猫生态走廊”工程建设最早于1987年提出,主要指通过在一个个相对孤立的大熊猫栖息地之间种植箭竹林,将不同的栖息地连接起来,以扩大大熊猫活动范围,增加大熊猫的种群交流。为大熊猫建立一个有爱的栖息地。

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

卧龙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栖息地中的重要部分,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境内,离成都市区仅120公里左右,距都江堰50多公里。卧龙处于邛崃山脉东麓,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高山峡谷区,5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101座,最高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这里峰峦重叠、云雾缭绕,原始森林、次生灌木林、箭竹林郁郁葱葱。卧龙地势较高而湿润,十分适宜大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和桦桔竹的生长,是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的理想地区。核桃坪大熊猫饲养繁殖场和全世界唯一的大熊猫研究中心,拥有6个实验室,是观赏、了解大熊猫的好地方。

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的理想地区

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的理想地区

夹金山脉是野生大熊猫的主要生活地,现有野生大熊猫约240只,约占四川总数的1/4和全国总数的1/4。自1955年起,雅安市夹金山脉地区向国家先后提供活体大熊猫,占国家调用的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中的46%和我国赠予外国的“国礼”大熊猫的78%,是国际上野生大熊猫的最大供给地。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还是大熊猫、金丝猴等脊椎动物82种与珙桐等高等植物105种的模式标本产地。

全国普查显示,经历了第三纪热带环境、第四纪热带-亚热带环境和现代山地亚热带-亚高山寒温带环境的演化,目前世上只存有1590只大熊猫,80%以上聚集在四川。 

据最近一次大熊猫调查公布的数据,中国的大熊猫总数接近1600只。除了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之外,中国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目前也已被“保护国际(CI)”选定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为全球200个生态区之一。

雅安,大熊猫的故乡

1869年5月4日,法国传教士戴维在穆坪地区(雅安市宝兴县)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其皮制成模式标本后成为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引以自豪的镇馆之宝。大熊猫从此走向世界。

当时,戴维一共捕捉到4只当地传闻中的“黑白熊”,他满怀希望要将“黑白熊”带回法国,可惜“黑白熊”在启程运往国外时得病不治而亡。戴维只好把“黑白熊”制成标本,并写下多篇“黑白熊”研究资料。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米勒·爱德华兹又对“黑白熊”标本和戴维的资料进行了深入研究,确定了它的分类科目、种属关系。戴维将这种动物最后命名为“猫熊”(PANDA)。它的体型庞大,又被中国人称作“大熊猫”。 

雅安,大熊猫的故乡

雅安,大熊猫的故乡

雅安作为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被世人公认为大熊猫的故乡。值得一提的是,1961年,联合国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基金会将大熊猫定为会徽,宝兴县用汉白玉雕刻的十余个“大熊猫”,至今仍安放在基金会总部和各分部大门前。 

之后,大熊猫的家园开始扩建,卧龙自然保护区、夹金山脉等地相继为大熊猫建立了家园。80年代前期,保护区把10只抢救成活的野生大熊猫作为种源,开始了人工圈养繁殖等科学研究,到2004年,中心已人工繁殖大熊猫61胎、90仔,成活77仔。2005年,中心又成功繁殖成活了16只大熊猫,从2001年至今幼仔成活率连续5年达100%。目前,该中心已拥有98只大熊猫,占全国183只圈养大熊猫的一半以上。 

成都对大熊猫品牌进行深度开发

成都对大熊猫品牌进行深度开发

最新栖息地 

去年10月,泸定县再次发现大熊猫。此前大熊猫的活动范围都在甘孜州的大渡河以东地区,这是首次在大渡河以西发现大熊猫。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与雅安毗邻的甘孜州泸定县大渡河以东地区,多次发现过大熊猫。这次发现的大熊猫越过了大渡河,说明大熊猫的栖息地正在扩大,对研究大熊猫的活动范围及其生存环境意义重大。

据报道,成都所属的崇州、都江堰、大邑、彭州及邛崃等地均有大熊猫出没。1987年,成都市政府就在市区北郊建设大熊猫繁育保护基地,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建成了大熊猫成体、亚成体及幼体饲养区,为大熊猫创造了良好的栖息条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