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摘要: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因有九个藏族村寨(又称何药九寨)而得名。20世纪70年代,一群偶然闯入九寨沟的伐木工人发现了这片仙境,伐木工人刀下留情,留下了这片森林,留下了这份宝贵的财富。九寨沟海拔在2000m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沟内分布108个湖泊,有“童话世界”之誉;九寨沟为全国重点风景名 ...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因有九个藏族村寨(又称何药九寨)而得名。20世纪70年代,一群偶然闯入九寨沟的伐木工人发现了这片仙境,伐木工人刀下留情,留下了这片森林,留下了这份宝贵的财富。九寨沟海拔在2000m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沟内分布108个湖泊,有“童话世界”之誉;九寨沟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童话世界”九寨沟

  九寨沟保护区总面积72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600平方公里,保护缓冲区为110平方公里,旅游开放区为140平方公里。以诺日朗为中心,由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渣洼沟组成,树正沟长14公里,其他两条沟,则渣洼沟长18公里,日则沟长17公里。景区单程49公里。

  19块海子19块翡翠

  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的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雄伟壮阔的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在藏语里是雄伟壮阔的意思。瀑布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磅礴大气地翻越海拔2365米的钙化堤埂,飞泻而下,千万颗水珠织成一道宽银幕呈现在你眼前。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观赏,诺日朗都同样动人心魄!

  九寨沟

  冬日,诺日朗瀑布收起了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柔美与壮观的瀑布,一静一动,如白色的哈达。

  随着日则沟进入史前社会

  如果说,树正群海清秀妩媚,诺日朗景区奇丽妖娆,那么远离尘嚣、鲜有人迹的剑岩风景则更古朴、更野性、更原始沉寂,让你穿过时空隧道,一步跨进了远古宁静的史前社会。日则沟风景线全长18公里,在诺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美艳绝伦,变化多端,也是九寨沟景观的高潮。

  远离尘嚣、鲜有人迹的九寨沟

  在这里,有的海子色彩艳丽,如变幻莫测的万花筒;有的原始自然,如入仙境;有的幽深宁静,如摄人的宝镜,其间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聚宝盆似的滩流,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各个景点排列有序,高低错落,转接自然,给人以强烈的美的感受,使人激动不已。日则沟中景点密集,有镜海、珍珠滩瀑布、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河道、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草海等,现已开发了日则景区(珍珠滩、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高瀑布)和剑岩景区(天鹅海、悬泉、剑岩原始森林、熊猫海)。

  犀牛海、五花海、五彩池

  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每天清晨去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

  犀牛海

  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海拔2472米处,珍珠滩瀑布之上,熊猫湖的下部。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艳。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的了。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海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掀开美丽面纱

  九寨沟不仅景色迷人,其深厚的历史背景也是它被众人熟知。20世纪60年代以前:九寨沟内只有骊道及各山间小道,藏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很少与外界交往,因而九寨沟一直不为人知。九寨沟县旧称南坪,<<南坪县志 翠海>>一节 九寨沟的记载仅有一句:“羊峒番部内,海峡长数里,水光浮翠,倒映林岚。”

  1966年大队人马开进九寨沟,开始砍伐森林,九寨风光面临毁灭的危险。

  1975年农牧渔业部一个工作组对九寨沟进行了综合考察,得出了“九寨沟不仅蕴藏了丰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优美景区”的结论。同年,中国林科院院长、著名林学家吴中伦教授对九寨沟作了较为全面的考察,随后上书四川省政府及省林业厅,要求很好地保护这奇美的自然景色。省林业厅立即发文物指出:”九寨沟则查洼、日则沿沟200米以外才准予砍伐。“这是林业部门保护九寨沟的最早一项措施。

  世界上少有的优美景区九寨沟

  1978年8月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生物所在<<关于建议在四川几个自然保护区的报告>>中,提出了在九寨沟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必要性。随后四川省委指示省林业厅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所共同制定包括九寨沟在内的新建自然保护区的具体规划。1978年11月30日:有关部门下令停止在九寨沟采伐木材。1978年12月15日:国务院正式下达文件,批转国家林业总局<<关于加强大熊猫保护、驯养工作的报告>>,批准建立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79年进驻九寨沟的两个林场迁出。1980年: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成立。 1982年:国务院批准九寨沟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4年: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成立。1990年:进沟旅游人数突破15万,其中外宾和汇、澳、台游客逾7000人。1992年12月14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全委会第十六届大会表决,一致通过将九寨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1995年10月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向九寨沟颁发“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证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