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三清山国家公园

摘要: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2005年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2008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三清山国家公园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 ...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2005年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2008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三清山国家公园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

最美丽的花岗岩地貌

三清山地貌基本形态可分为山地和丘陵两种类型,其中的山地又可分为中山和低山两个亚类,丘陵又可分为高丘和低丘两个亚类。三清山区域地层自元古宙至第四纪地层均有不同程度的出露。包括有中新元古界的张村群、河上镇群、南华系、震旦系、古生界、中生界等。

三清山地区岩浆岩活动较频繁,岩浆岩分布较广泛,其岩浆岩主要为超酸性侵入岩,即燕山晚期形成的三清山花岗岩体(属怀玉山岩体的一部分),构成了三清山的主体。三清山花岗岩体位于三清山山体的中心部位,其平面形态呈不规则状,在山体内出露面积约98km2。

组成三清山主体的岩石为燕山晚期花岗岩,其中边缘相和过渡相的花岗岩是构成三清山峰峦的主要岩石。

三清山有着奇特的花岗岩峰林微地貌景观,主要有峰峦、峰墙、峰丛、 石林、峰柱、石锥、岩壁、峡谷和造型石景等9种类型,是研究花岗岩微地貌形成演化的关键地区。在核心景区3780公顷的范围内,有奇峰48座,造型石89处,景物、景观384余处,堪称天下花岗岩微地貌的天然博物馆。造型石景丰富奇绝,主要为构造侵蚀、冲蚀作用形成的造型石景,石蛋很少,其中“东方女神”、“巨蟒出山”两处标志性造型景观,为世界“绝景”。

三清山有着奇特的花岗岩峰林微地貌景观

三清山有着奇特的花岗岩峰林微地貌景观

历经兴衰的道教名山

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道教三清列坐其巅”故名。三清山国家公园总面积756.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230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526.6平方公里,其中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357-361),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尤其是那口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汪洌味甘,被后人称之为“仙井”。

时至唐朝,道教被朝廷奉为国教,三清山的道教也随之兴盛起来,香火不断,朝山香客络绎不绝。元时,朝廷把道教当作控制汉民族的思想武器,道教进一步受到重视,此时三清观内出现了信奉全真派的方士,他们专门从事道教活动,多时达几十个人。明朝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道教活动的鼎盛时期,山上的道教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至景泰年间,山上已经建起龙虎殿、方士羽化坛、玉零观、纠察府、演教殿、九天应元府、潘公殿、方壕上、天门石坊、飞仙台、流霞桥、石阶“众妙千步门”、“冲虚百步门”等建筑,并重建三清观,改建三清宫。

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

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

清代,三清山吸引着八方游客,时有名人程云吉、程一先、毛九瑞、肖立选、陈壎、程光壁、余朝楷等先后上山观光,浙江、安徽等省香客亦到三清山进香。而在清末和民国期间,由于连年战乱,三清山一度衰落:在近代,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三清山是皖浙赣闽边区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发展对外贸易,粉碎了国民政府的封锁,成为苏区食盐、医药、布疋等物资的重要供应站。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三清山国家公园有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梯云岭、玉京峰、阳光海岸、玉灵观、三洞口、冰玉洞、石鼓岭十大景区。

南清园集中展示了十四亿年地质演化形成的花岗岩峰林地貌特征,是三清山自然景观的精华。三清福地为三清山的中心,在三清山腰,玉京峰下。东晋升平年间,葛洪偕李尚书结庐炼丹修道于此。唐建老子宫元建三清观,有石刻三清石仙君、葛仙翁、李尚书、金童、玉女、潘元帅等的像。玉京峰是三清山最高峰所在地,海拔1819.9米。景区内除了玉京、玉虚、玉华三座主峰高凌云端,还有蓬莱三峰、垂直千米的飞仙谷、深渊万丈的王母谷,更有天象奇观云海、雾涛、日出、佛光等。

三清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众多名花、古树、药材和珍贵的动物

三清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众多名花、古树、药材和珍贵的动物

三清山曾经三次被海水淹没,西海岸就是当年的海岸线。东海岸景区(阳光海岸景区),位于三清山的东部,所以又名东海岸,是三清山新开发的高空栈道景区。阳光海岸全长3600米,平均海拔1600米,景区南起三清山中心景区南清园的禹皇顶,北至道教圣地三清宫景区的九天应元府并由此连接三清山西海岸景区形成了三清山核心景区环形栈道旅游线路。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脚踏浮云,身披雾纱,犹如遨游于仙境之间。放眼望去,远处高山石林等壮丽景观尽收眼底。

三清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众多名花、古树、药材和珍贵的动物。

名花,三清山国家公园花开四季,其主要品种有杜鹃花、天女花、木海棠、瑞香、红茶华、玉兰、樱花、梅花、含笑、凤仙、萱草、二月兰、独蒜兰、水晶兰、黄精、百合花、山桃花、六月雪、扁枝越桔及野牡丹等。

古树,三清山国家公园的古树名花是景区自然景观四绝之一,植物资源异常丰富。根据调查鉴定,三清山国家公园的珍稀树种有三清松、白豆杉、香果树、华东黄杉、华东铁杉、福建柏、木莲、高山黄杨等。这些多为国家保护树种,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且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药材,三清山国家公园有药用植物349种,隶属于124科。其中兰类植物6科7种,地衣类植物2科2种,苔藓类植物2科2种,蕨类植物14科23种,裸子植物6科8种,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85科272种,单子叶植物9科35种。从采集到的药用植物看,三清山国家公园上既有传统的中成药材,比如大血藤、厚扑、钩藤、杜仲、南沙参、前胡、括萎、细辛、麦冬、黄莲、黄精、何首乌、石耳、灵芝、忍冬、银杏、辛。

动物,三清山国家公园已知的动物种类同植物一样具有多样性,已知的野生动物1827种,其中有脊椎动物401种,昆虫1327种。在脊椎动物中,有兽类22科67种(或亚类),鸟类47科226种(或亚类),爬行类11科49种(或亚类),两栖类8科23种(或亚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