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彩塑:外来佛教造像艺术逐渐中国化

摘要:   敦煌彩塑是以莫高窟为中心的敦煌地区约577个洞窟里遗存的佛教艺术品的主要部分,这些加以彩绘的塑像,有三十多米高的巨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像,共计3000多个。虽然经历了一千多年岁月的洗礼,但却保存得十分完好,为研究敦煌学提供了极大地帮助。 敦煌彩塑的主要形象是各种佛像,如释迦牟尼、弥勒、药师、三世佛及七世佛等;其次为菩萨像,如观音、大 ...

  敦煌彩塑是以莫高窟为中心的敦煌地区约577个洞窟里遗存的佛教艺术品的主要部分,这些加以彩绘的塑像,有三十多米高的巨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像,共计3000多个。虽然经历了一千多年岁月的洗礼,但却保存得十分完好,为研究敦煌学提供了极大地帮助。 敦煌彩塑的主要形象是各种佛像,如释迦牟尼、弥勒、药师、三世佛及七世佛等;其次为菩萨像,如观音、大势至及供养菩萨;还有弟子、天王、力士和飞天等。题材之丰富和手艺之高超,堪称佛教彩塑博物馆。17窟唐代河西都统的肖像塑,和塑像后绘有持杖近侍等,都惟妙惟肖,把塑像与壁画结为一体,为我国最早的高僧写实真像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因为敦煌彩塑是经过几个世纪才最终成型的,所以它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每个朝代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不同朝代的生活背景、思想和审美观的演变,造就了敦煌彩塑不同的特色与风格,从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历史发展阶段:

一、早期:十六国、北朝时期(包括北凉、北魏、西魏、北周四个朝代),大致相当于公元五世纪到公元六世纪。

  社会愈黑暗,宗教愈光明。十六国时代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百业萧条,这时候佛教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安慰,因此这段期间佛教得到空前快速的兴盛发展。这时包括造像在内的佛教艺术,自然也有蓬勃的展现,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敦煌彩塑一开始便是塑、绘密切结合。首先,就造像本身来讲,乃是先塑后绘,塑形而绘质,其次是彩塑与壁画两种艺术形式的相互结合。

在题材方面,早期彩塑的范围较为狭窄,如现存最早的北凉彩塑,大多为佛的单身像而没有胁侍,胁侍用壁画形式表现出来,这时期多单身弥勒像。北魏时,出现胁侍菩萨像,一般均为一佛二菩萨的组合造像,到北周时期,成铺造像中才有增加迦叶、阿难二弟子像。

在造型和技法方面,早期彩塑具有古朴、浑厚、粗犷、庄重的风格,面形圆中带方而略长,比较丰满;肩宽胸平而腰细,修眉鼓眼而隆鼻,身躯健硕,体现出北方民族的气质特征。他们神情庄重肃穆、恬淡平静,表现出了超凡脱俗、洞察世间的神情智慧。

整体而言,敦煌彩塑在北朝时期的演变,反映了外来佛教造像艺术在敦煌的历程,一开始便通过消化、融合、吸收和改造,然后逐渐走向中国化的道路。

二、中期:隋、唐时期,约公元六世纪末至十世纪初。

  隋、唐两代,是在结束了三百余年分裂割据局面之后,出现了一个新的全国大统一时代。总体说来,这是一个相对和平与安定的时代,对佛教文化的注重和提倡,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这时,敦煌佛教艺术也获得了空前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和新的风格。

隋代彩塑在题材上,有两大新特点:一是出现了力士和天王像,从而使一铺造像的组合形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二是出现了同一窟中造三铺高大立像(或三身佛,或三世佛),开创了窟内塑造巨像的先例。此外,用彩塑形式塑造出十大弟子像,这也是前所未见、后无继作,成为莫高窟中的一个单例。

隋代中期彩塑,造像的风格和特点发生了变化。头部造型圆中见方,转折棱角清晰,额宽而扁平,眉骨势如刀削斧劈;身躯宽厚丰满,具有敦厚凝重的风格。诸胁侍菩萨的衣裙、披巾、佩饰等,都施以浓厚而艳丽的色彩,许多地方还描以金线,乃至中心柱各龛彩塑莲座、佛座等,均无处不施以彩绘,作风相当细密精致,使敦煌彩塑达到了空前富丽的水准,为唐代的敦煌彩塑准备了成熟的条件,奠定了全面发展的基础。

敦煌彩塑经过二百多年的实践积累和发展,到了唐代大放异彩,唐代文明传播东西方诸国,而东西方诸国的文明也被唐朝所容纳、吸收。在蒸蒸日上、朝气蓬勃、充满民族信心和自豪感的历史环境中,培育和造就了敦煌彩塑具有新时代气息的艺术奇葩。整体而言,焕烂而求备、高度的和谐统一,是唐代敦煌彩塑艺术的时代风格和特点。

这时的敦煌彩塑,手法更加细腻写实,技巧趋于成熟,彩绘精致富丽,反映了唐人的审美情趣与信仰。体形丰满圆润、肌骨匀亭、神情庄重,渐有雍容华贵之风;菩萨像发髻高耸、脸形长圆;胸肌隆起、腰身细长;俊眼微启、柳眉入鬓、朱唇端鼻;造型庄重、丰腴而俊秀。在佛教世界中,原本没有性别的菩萨,这时更加女性化。衣纹细密,圆润流畅,颇富动势,衣裙上的图案纹饰及其彩绘,都非常精细富丽。

敦煌彩塑由唐初的清瘦秀丽、潇洒而质朴,到盛唐时期的丰肌秀骨、雍容华贵,反映了社会审美观念和欣赏要求的变化。比较明显的是造型由丰满健康变为肥硕,大体而言,整个唐代造像的塑造风格是一致的,都具有健康丰满、精致细腻、绚烂多姿的特点。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人体的技法表现从正面及半侧面扩大到全立体的彩塑,无论从正面、侧面或背面看,其对人体解剖结构的把握,肌肤的质感,都刻划得淋漓尽致、深刻入微。面对这些作品,我们不能不深深地佩服古代雕塑家们如此高超的技艺,唯有敏锐深刻的观察力加上得心应手的技法表现,才能创造出如此精彩绝妙的彩塑艺术。

三、晚期:五代、北宋、西夏、元朝时代,约当于十世纪初叶至十四世纪中叶。

五代和北宋初期,敦煌及河西走廊,属曹氏归义军政权统治,在中原地区“五代十国”的大分裂、大动乱的情况下,敦煌及河西地区却处于相对和平安定的局面,这为敦煌佛教艺术的继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一时期的题材布局、造型风格、衣冠服饰、表现技法虽然承袭唐代,但是,人物造型没有唐代那样健康丰满,动态也没有唐代那样婀娜多姿、优美动人,表情没有唐代那样传神感人,彩绘没有唐代那样富丽华美,衣纹线条也没有唐代那样圆润流畅,富于质感。总之,已不能像唐代彩塑那样给人以健康、饱满、充实的美感享受。

西元1036年以后,无论是西夏或元朝,河西走廊无论是在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多重因素的变化,敦煌开窟造像已经不多,而在前人洞窟中重塑、改塑、重绘、改绘方面,倒费了不少功夫,现存西夏、元代彩塑则已寥寥无几。一般来说,大多追随唐宋彩塑的模式和风范,不过神情体态却也反映了党项族的想像力、信仰意识和审美观。

宗教艺术是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敦煌彩塑早、中、晚三个时期的不同艺术风格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历史从发展到鼎盛,再到衰落的过程,也差不多与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过程相一致。十六国、北朝彩塑的稚嫩和朴实,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开始;隋朝彩塑的朝气蓬勃和活力四射,表示一个时代的发展;唐代彩塑的形、质、色具备,圆润饱满、富丽华贵,象征着一个时代达到鼎盛;唐以后的彩塑,盛极而衰,缺乏生气,正如一个时代的衰落。可见,即使是服务于宗教的艺术,也无不反映社会的起伏与盛衰。

也许有人认为,敦煌彩塑因为受着佛教题材和内容的限制,其表现范围应当是相当狭窄,并不能准确反映当时的真实历史。那么为什么在敦煌彩塑中几乎找不到两个完全相同的形象呢?因为各个时期的古代匠师们,都各自有不同的艺术修养、生活阅历和审美观念,更由于他们来自于人民群众之中,熟悉一切生活、理解人们的苦难和希望,因此能反映出人们对佛、菩萨的祈求和依赖,描绘出群众心目中亲切熟悉的形象。所以,敦煌彩塑所表现出来的美的多样性,是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的反映,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

来源:大公佛教

  感恩转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