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札记】艺乙:西夏瓷器——中国瓷器史上被遗忘的色彩!

摘要: 公元1038年西夏立国,作为游牧民族建立政权的在中国社会中有着很多的先例,也正是由于其政权的民族性,因此在进行立国建设和政权发展时更多的时候要依靠汉族地区的文化特点来帮助自己建立健全制度,比如西夏的行政制度,西夏的文字创制,西夏的瓷器制作都是很明显的借助了汉族地区的文化特点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的民族文化,今天我们着重探讨西夏的瓷器。▲ ...

公元1038年西夏立国,作为游牧民族建立政权的在中国社会中有着很多的先例,也正是由于其政权的民族性,因此在进行立国建设和政权发展时更多的时候要依靠汉族地区的文化特点来帮助自己建立健全制度,比如西夏的行政制度,西夏的文字创制,西夏的瓷器制作都是很明显的借助了汉族地区的文化特点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的民族文化,今天我们着重探讨西夏的瓷器。

▲ 辽北宋西夏时期地图

西夏的瓷器产生的年代并不详细,因为有关于西夏的瓷器研究发掘中国关于西夏瓷器的衍生和推论判断西夏的瓷器没有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而是一个突然性的飞跃的质变,这也就证明了西夏瓷器的外来说的一个有力证据。

70年代的中国瓷器史中没有出现西夏瓷器的身影,只是到了后来的才把西夏瓷器最为一个种类重新加入到新版本的中国瓷器史这是西夏瓷器在中国瓷器史上的一个地位。

西夏文化的发现并不是中国人,上个世纪初期俄国的探险家科兹洛夫在内蒙古的探险时发现了黑水城,在一个废弃的佛塔里发现了数万卷西夏的佛经和许多文物,揭开了西夏文明的一个开端,自此西夏文化开始被世人所关注。二西夏的瓷器在这股浪潮中显得有些落寞,因为存世器物少,制作相对来说没有中原地区的精致,因此西夏的瓷器被人们认为是粗枝大叶的形象因此关注者也极少。

▲ 黑水城

其实西夏的瓷器出土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古西夏政权境内的几个地方,其中灵武市境内的灵武的回民巷窑口,贺兰山插旗沟窑口,银川磁缸井窑口等几个主要的地方,其中贺兰山插旗沟是属于西夏的皇家御窑口,烧制的主要瓷器史白瓷;西夏的瓷器主要的颜色数量最多的就是白瓷,其次是黑瓷,褐釉色,青釉,姜黄釉等。

出土器物中数量最大最具民族特色的就是西夏的扁壶,梅瓶等,其中最具备西夏民族特色的瓷器就是高足碗、盘,以及大型的器物,而由于西夏政权存在的时间不长只有不足二百年的时间,同时蒙古贵族对于西夏实行了屠杀政策,对于西夏的文化在正史中也鲜有提及,因此对于西夏瓷器的保存就更不乐观,现今见到的多为残片居多,整器十分稀少。

▲ 黑釉剔刻花扁壶

其中西夏瓷器中还有一点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瓷器种类所不同的是他的纹样的装饰采用的剔刻釉的技法,所谓的剔刻釉的技法就是在施釉以后用刀踢掉花纹部分或者是剔掉没有花纹的部分露出胎低使得纹饰和胎体形成对比,同时在器物的口沿部位和底部都没有施釉的特点,目的是为了防止器物在入窑时烧灼时发生粘连。

▲ 白釉剔刻花大罐

同时西夏瓷器为了适用草原民族生活习惯,把日常使用的碗盘一类的用具做成高足的器具防止碗在草原上使用的时候没入到草丛里面,同时扁壶是根据西夏的盛水的皮囊演变而来,这是西夏民族独特的民族智慧的体现。

▲ 黑釉剔刻花经瓶

▲ 黑釉剔刻花扁壶

西夏瓷器最为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剔刻花纹,花纹的种类和样式也各不相同,同时会在瓷器上刻写西夏文,这种令西夏人民骄傲的自创文字在西夏立国创立之后便迅速在全国流传开来,直到西夏灭亡西夏文字也随着西夏的历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来源:百家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