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靺鞨墓葬2016年考古发掘报告

摘要: 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9-06    定价:216.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207118066  作者简介2016年,由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主持,并邀请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同参加了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近郊的乌斯 ...

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9-06

  

  定价:216.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207118066

  作者简介

2016年,由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主持,并邀请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同参加了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近郊的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发掘工作。

内容简介

本次发掘在墓地的西北部进行,揭露面积342平方米,共发掘清理52座墓葬。其中46座墓葬发现有人骨或随葬品,其余6座墓葬为祭祀坑,未发现人骨和随葬品。在2座墓葬中发现了一次葬的骸骨,35座墓葬为二次葬(人骨是从埋葬区地面收集起来的),其中10座墓葬葬具是烧焦的木架或木板。另有9座“衣冠冢”。墓葬中发现的陶片属于西阿穆尔地区靺鞨文化中的特洛伊茨基类型。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表现出的地域特征是:墓葬中未发现完整陶器,陶片较少,典型棘羯文化的遗物也相对较少,俄方学者认为多数器型体现出中亚(突厥类型)的特征。该墓地的时代初步判定为公元8—9世纪。通过对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的发掘,为我们深入了解公元一千纪下半叶西阿穆尔地区古代民族文化环境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这一时期,渤海粟末靺鞨族从中国东北地区西南部迁徙至此,开疆拓土,与米哈伊洛夫文化所代表的当地土著——北室韦民族一起融合共存。这一时期也正是考古学上靺鞨文化特洛伊茨基类型的形成时期。

目次

绪论章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资料研究第二章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特洛伊茨基类型靺鞨墓葬特点结语参考文献附录一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人骨的人类学研究附录二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的动物遗存附录三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地遗物登记表附录四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靺鞨墓地线图图例附录五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靺鞨墓地线图附录六 乌斯季·伊万诺夫卡靺鞨墓地彩图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