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坎儿井

摘要: 坎儿井 简介:历史文献记载,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新疆的坎儿井的凿井方法,是由汉人引入的,因为当时西北边疆的大多数少数民族还没有掌握挖井技术。吐鲁番地区共计有1100多个坎儿井,其中吐鲁番市538个,鄯善县418个,托克逊县180套。这些坎儿井的年径流量为2.94亿立方米,占吐鲁番地区总灌溉面积的30%。坎儿井的长度随地理环境的不同而不同。在吐鲁番绿洲 ...

坎儿井

简介:历史文献记载,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新疆的坎儿井的凿井方法,是由汉人引入的,因为当时西北边疆的大多数少数民族还没有掌握挖井技术。吐鲁番地区共计有1100多个坎儿井,其中吐鲁番市538个,鄯善县418个,托克逊县180套。这些坎儿井的年径流量为2.94亿立方米,占吐鲁番地区总灌溉面积的30%。坎儿井的长度随地理环境的不同而不同。在吐鲁番绿洲,坎儿井滋养着庄稼,滋养着绿洲中的人们,并为穿越大沙漠的过路商人提供水源。

坎儿井 : 新疆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哈密和拜城等盆地,它是东疆和南疆干旱少雨地区的一种特殊的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由地面渠、地下渠和涝坝三部分组成,一般长约3~5公里,有的长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其水源为高山峡谷地带的雪水潜流,在一定的间隔内挖掘众多的竖井,竖井与竖井之底部再凿挖暗渠贯通,一井接一井,一站接一站,一直引向绿洲,注入涝坝,再引向农田。这是干旱少雨地区的一种特殊的灌溉系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据统计,仅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就有1200多条,总长度约为3000多公里,比京杭大运河还长1 300多公里,堪称人间地下水利工程之壮观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