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千年唐蕃古道穿越之旅在大明宫正式启动

摘要: 11月5日,CCTV发现之旅《精彩视界》唐蕃古道穿越之旅玉树行在(古长安)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启动。  唐蕃古道与大唐的文成公主又有什么  千丝万缕的关系?  随本宫一起穿越唐蕃古道,寻找答案!1300多年前,一个花季少女,历时3年,征服3000公里,成为了史上最壮美的进藏传奇。她的行走,注定成就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光耀千古。她走过的路,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条路!她就是文成公主。而这条路就是著名的唐蕃古道!贞 ...

11月5日,CCTV发现之旅《精彩视界》唐蕃古道穿越之旅玉树行在(古长安)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启动。

  唐蕃古道与大唐的文成公主又有什么

  千丝万缕的关系?

  随本宫一起穿越唐蕃古道,寻找答案!

1300多年前,一个花季少女,历时3年,征服3000公里,成为了史上最壮美的进藏传奇。

她的行走,注定成就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光耀千古。

她走过的路,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条路!

她就是文成公主

而这条路就是著名的唐蕃古道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吐蕃王国赞普松赞干布派大相噶尔·东赞宇松携带厚礼,到长安向唐太宗请婚,几经周折终于得到了太宗应允,以宗室女文成公主许嫁。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唐朝派江夏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16岁的文成公主入吐蕃。唐、蕃成了翁婿亲家,从此200多年间,少有战事。两国使臣和商人往来不断,终于在长安与拉萨之间,踏出了一条跨越陕西、甘肃、青海和西藏4个省区3000多公里的"黄金路"—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与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古道

千百年来,它是连接内地与藏区的重要交通走廊,1300年前,文成公主从西安(古长安)出发经法门寺、兰州、西宁、日月山、青海湖、玛多(扎陵湖、鄂陵湖)、至玉树境内停留时间最长,距玉树州府结古19公里的勒巴沟内留有唐代古岩画、壁画、佛塔、山嘛呢、水嘛呢等遗迹,在沟口建有文成公主庙,庙内供奉巨型大日如来佛像,据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考证,应属唐蕃石窟,就有很高的历史人文价值,由此向西经囊谦(尕尔寺文成公主长寿经轮)、杂多(昂赛地质公园)、翻越加吾拉山、巴青、索县、那曲、纳木措、拉萨,全长2860公里,这是一条深藏自然美景与人文景观并存的千年古道!

  想了解更多?

  关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公众微信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ID:

  daming_palace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