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主题讲座

摘要: 6月13日,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甘肃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主题讲座,这既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文博主会场主要活动之一,也是甘肃省文物局党组开展的一次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教育活动。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主持,在兰省直文博单位干部职工、省博物馆志愿者等200多人现场聆听报告。讲座中,赵声良从常书鸿开创了敦 ...




6月13日,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甘肃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主题讲座,这既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文博主会场主要活动之一,也是甘肃省文物局党组开展的一次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教育活动。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主持,在兰省直文博单位干部职工、省博物馆志愿者等200多人现场聆听报告。

讲座中,赵声良从常书鸿开创了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改革开放迎来敦煌事业的腾飞、新时期敦煌事业的发展、发扬“莫高精神”,把敦煌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四个方面,深情回顾了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逆行而来、扎根敦煌,精心守护珍贵文化遗产,取得令世人瞩目成就的奋斗历程。赵声良讲到,1943年留法画家常书鸿来到敦煌。作为首任所长,他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投入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中,开创了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第二任院长段文杰从天府之国来到大漠深处,连续工作60年,不仅在临摹、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并引领国内敦煌学向前发展,促进了敦煌文物保护事业的腾飞。1998年,樊锦诗继任第三任院长。她从1963年来到敦煌工作,便一辈子留在了敦煌。她全身心地投身到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中,开启了敦煌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全新篇章,打开了敦煌石窟保护工作国际合作的新局面,推动了新时期敦煌事业发展。70多年来,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扎根大漠、坚守奋献,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新时代更需要进一步传承弘扬“莫高精神”,持续推动敦煌石窟珍贵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三位一体”发展,把敦煌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先进事迹和“莫高精神”引发全体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为榜样,自觉践行“莫高精神”,做到“择一事终一身”,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创新实践、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讲座由新华网在线直播。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