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2016年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第一届)即将在贵州荔波召开

摘要: BEJ/CLT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6年11月1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第一届)”将在贵州荔波举行。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女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章林伟先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刘佳福主任,和中国联合国 ...

BEJ/CLT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6年11月1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第一届)”将在贵州荔波举行。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女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章林伟先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刘佳福主任,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先生。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还包括国内世界遗产地保护管理相关主管机构领导、国内世界遗产地负责人、住房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


2016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湖北神农架


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务实有效的方式在中国国情下实现保护世界遗产的使命。中国世界自然遗产集中了自然景观的精华,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壮美河山,是国家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和旅游业赖以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如今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这与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格局的变化,以及中国疆域辽阔、地质地貌类型繁多、生物与景观多样性丰富的特点有关。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大批珍贵的遗产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截至2016年,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0项,其中自然遗产11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5项。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二,自然遗产数量位居全球第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


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


同时,世界遗产申报、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也得到积极推动。诸如中国南方喀斯特这种大型系列遗产也不断涌现,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遗产工作者在遗产申报方面的工作能力具有国际水准,同时也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过去五年间紧密合作,推动形成并计划落实《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管理规划规范框架(草案)》、《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监测标准规范(草案)》,并完成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数据库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的能力。此外,世界遗产各级主管部门和遗产地管理机构也一直在进行各种有益尝试,以促进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中国南方喀斯特之荔波喀斯特


本届大会将以“世界遗产与精准扶贫”为主题,主要讨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发展历程及其对遗产地社会经济的影响、世界遗产与生态文明、遗产地的贫困问题与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等。在与大会平行的专家委员会上,与会人员将讨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制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期将举办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图片展。此外,荔波县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让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充分感受非遗之美。


荔波当地布依族妇女制作传统美食——打粑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