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考古专家“把脉”曹魏大墓

摘要: 与会专家参观曹魏大墓出土文物 记者 曾宪平 摄  11日,洛阳日报关于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发现曹魏大墓的报道刊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日前,国内考古界专家齐聚洛阳,走进考古发掘现场,为该墓葬“把脉问诊”,并就该墓葬的重要意义及待解之谜进行座谈。  “该墓葬的发现对研究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意义重大,它是研究曹魏时期高等级葬制的重要标本。”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认为,从东汉到晋代,我国墓葬制度发生了很大 ...
与会专家参观曹魏大墓出土文物 记者 曾宪平 摄
 
  11日,洛阳日报关于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发现曹魏大墓的报道刊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日前,国内考古界专家齐聚洛阳,走进考古发掘现场,为该墓葬“把脉问诊”,并就该墓葬的重要意义及待解之谜进行座谈。
 
  “该墓葬的发现对研究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意义重大,它是研究曹魏时期高等级葬制的重要标本。”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认为,从东汉到晋代,我国墓葬制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汉晋葬制之间的重要连接就是曹魏葬制,目前国内发现的曹魏大墓只有曹操墓、曹休墓和曹魏正始八年墓。这座墓葬的发现,让人们对曹魏葬制有了更深一层认识。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从墓葬形制、前室的壁画、随葬品、石牌等方面看,目前可以确定该墓葬是曹魏时期的高等级墓葬。他建议,下一步要加强对该墓葬和东边形制规模更大的墓葬的对应关系研究,为什么这两座墓“背靠背”?地面虽没有陵园,但是否有统一标志?有着永寿元年(东汉)戳印的墓砖为何出现在这座墓里?此外,出土器物和曹操墓、曹休墓一并考虑,会有哪些新发现等都要做深做透做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认为,该墓葬的发掘为曹操墓提供了很多佐证。同时,也可以与整个三国时期的墓葬进行对比研究,进一步探寻曹魏时期的葬制。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说,前室后壁的壁画可以证明这座墓的级别。它是目前我国已知的古代帝王陵中首个发现有壁画的最高等级墓葬。
 
  在座谈会上,该墓葬如何保护利用也备受专家关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认为,石牌对研究曹魏葬制非常重要,可作拓片进行深入研究。对墓葬本体的保护也要提上日程,在保证整个墓葬墓室完整的情况下,及时进行保护性回填。在全面考古勘探的基础上,编制保护规划,也可与万安山野生动物园共生共存,互相利用,建遗址公园。
 
  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孙英民、副局长贾连敏参加座谈会。
 
(原文刊于:《洛阳日报》2016年11月17日第005版)
 

作者:常书香

文章出处:洛阳新闻网-洛阳日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