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资讯丨世界青年争做丝路文明传播者, “2020年丝绸之路周”胜利闭幕

摘要: 6月24日下午,“2020丝绸之路周”闭幕式在浙江理工大学举办。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浙江理工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与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承办。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 ...
6月24日下午,“2020丝绸之路周”闭幕式在浙江理工大学举办。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浙江理工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与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承办。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嘉宾,丝路沿线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青年代表也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陈文兴代表浙江理工大学致辞。作为我国第一所培养丝绸科学技术人才的学府,浙江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提升丝绸教育品牌影响力。“2020丝绸之路周”闭幕式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既是展现学校丝绸文化深厚底蕴的契机,也是对丝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的促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Marielza Oliveira(欧敏行)在北京通过视频祝贺“2020丝绸之路周”成功举办,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面前,必须在多样性中看到人类的团结,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路线”将成为团结人民的深厚纽带,我们必须加强这些纽带,相互关爱,共享未来。

许澎代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2020丝绸之路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对于弘扬丝路精神,传播丝路文化,走好新丝路提供了崭新的平台。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守正创新,积极发挥浙江重要窗口作用,向世界讲好丝路的故事,让“丝绸之路周”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节日,携手为丝绸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努力。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共同为“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丝绸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将立足国际视野,整合优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丝绸之路及相关丝绸文化遗产研究。

各国青年代表们用《忆丝路辉煌,谱时代华章》诗朗诵讲述各自不同的丝路记忆、对中国的热爱、在中国碰撞出的丝路火花,并发出《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争做丝路文明传播者的倡议》:我们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加强各国互学互鉴,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卓越学识、时代担当的丝路文明传播者。倡议始于青年、忠于青年并惠及青年,唤醒了不同国家青年代表对丝绸之路昔日辉煌历史的记忆,激发了各国青年对2020丝绸之路周“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主题的认同,体现了青年在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构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共同体方面的蓬勃力量。

在国家文物局、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首届“丝绸之路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文化遗产界提出以“丝绸之路周”为主要抓手构建人类文化遗产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博物馆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网络平台等六大国际组织的肯定与支持,充分体现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中国智慧”。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美国伯明翰艺术博物馆、泰国诗丽吉王后纺织博物馆、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考古所、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法国里昂纺织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全球200余家文化机构参与丝路周。自5月13日开始,丝绸之路周的众多活动陆续启动,推出话题、专访和直播,从线上到线下,深度解析,鲜活讲述,精彩呈现,以深度观察、专家访谈、图片故事、现场直播等形式,带领公众领略丝路精神精髓,帮公众解读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通过新华号、新浪微博、微信、抖音、B站、全国交通广播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各机构参与“丝路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我为丝路修文物”、“遗产点亮丝路”、“阅读点亮丝路”、“发现中国蚕桑丝织非遗之美”等线上活动,截至6月23日,国内阅读量超3亿次,观看量近2亿次。 “丝绸之路周”话题也在国际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各国媒体纷纷对“丝绸之路周”进行了报道。截止到6月23日,“丝绸之路周”话题在Facebook、Twitter等社媒上相关阅读量超过1200万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详情

“2020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专题展览》发布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发布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文化事件》发布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学术专著》发布

活动当日正值端午佳节前夕,丝路沿线各国青年还在浙江理工大学校园中体验了“寄情香囊·未来你好”文化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