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国敦煌学120年来取得大发展

摘要: 莫高窟九层楼。新华社记者张玉洁摄6月22日,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120年来,中国敦煌学取得大发展。1900年,王圆箓道士在莫高窟清理流沙时意外发现了藏经洞,经卷、账册、绘画等五六万件文物重见天日。其中大部分文物不幸流失海外,敦煌成为“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后来随着各国学术力量的介入,敦煌学渐渐成为一门国际显学。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 ...

莫高窟九层楼。新华社记者张玉洁摄

6月22日,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120年来,中国敦煌学取得大发展。

1900年,王圆箓道士在莫高窟清理流沙时意外发现了藏经洞,经卷、账册、绘画等五六万件文物重见天日。其中大部分文物不幸流失海外,敦煌成为“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后来随着各国学术力量的介入,敦煌学渐渐成为一门国际显学。

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荒废400余年的莫高窟得到保护。20世纪80年代,面对“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说法,中国敦煌学人奋起直追。寂静佛窟前挑灯夜战做研究,是那代人的身影。

“上世纪80年代初,莫高窟人把多年沉淀的学术成果一下子拿了出来。《敦煌研究文集》《中国石窟·敦煌莫高窟》等成果在学界产生很大影响。”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说。

1983年,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季羡林为首任会长。这个集结全国研究力量的学术组织,对敦煌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莫高窟藏经洞。敦煌研究院供图

择一事,终一生。敦煌学的发展离不开敦煌学人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条件不留人,但感情留人。”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说,前辈爱才惜才,创造出良好的学术环境,他也持之以恒从事民族与宗教研究。如今,对回鹘、吐蕃、西夏等敦煌周边少数民族的研究已成为学术热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丝绸之路与敦煌”成为敦煌学的重要课题。敦煌研究院组织专家赴阿富汗、伊朗等国开展学术考察,举办了20余次研讨会、图片展等。

近年来,大英图书馆“国际敦煌项目”、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资源库等文物数字化成果,让敦煌石窟和敦煌文献不再受制于地理空间,敦煌学研究有了更宽广的格局。

数据显示,中国已出版3000余种(部)敦煌学各类著作,《敦煌研究》等四本敦煌学刊物共发表论文超过7000篇。敦煌研究院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