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敦煌研究院召开

摘要: 项目启动会主会场2020年6月19日,敦煌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社会发展司陈光杰巡视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巧显处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科技与信息处钱坤副处长以及会议邀请的9位文物保护及技术领域专家分别在各地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 ...

项目启动会主会场

2020年6月19日,敦煌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社会发展司陈光杰巡视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巧显处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科技与信息处钱坤副处长以及会议邀请的9位文物保护及技术领域专家分别在各地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长、科研管理处陈港泉处长、计划财务处李世龙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参加会议。来自敦煌研究院、东南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西北大学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单位负责人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共计48人参加了会议。

赵声良院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发言

在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光杰代表科技部要求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落实好法人责任制,加强科研和财务管理,做好经费预算执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巧显处长详细说明了项目管理和考核的相关要求,要求项目承担团队围绕关键考核指标和重要技术目标开展研究,确保总体目标的实现。赵声良院长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敦煌研究院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敦煌研究院会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全方位支持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苏伯民副院长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随后,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和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回答了项目咨询专家提出的技术、管理、经费等相关问题,听取了专家意见,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科技与信息处钱坤副处长最后表示,国家文物局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将和21世纪中心共同做好管理和指导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

“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是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中的一个项目。项目牵头单位为敦煌研究院,项目设五个课题,分别由敦煌研究院、东南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承担。项目聚焦墓葬壁画原位保护中的技术需求,以不同类型墓葬壁画为对象,开展墓葬壁画制作材料和工艺、典型病害劣化机理、墓室环境变化预测和控制、微生物产生机理及辐照灭菌方法、修复加固材料和系统保护方法等研究,系统阐明不同类型墓葬壁画的制作材料、工艺及特征,揭示以微生物病害为代表的各类典型病害劣化作用机理,提出墓葬壁画本体劣化与环境特征关联关系及环境调控方法,研发出智能化墓葬壁画辐照灭菌成套技术装备,以及潮湿环境下墓葬壁画保护新型加固材料,通过示范形成墓葬壁画整体解决方案,突破潮湿环境下壁画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提升我国墓葬壁画保护的整体水平。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