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平如恒丨犍陀罗佛教造像的艺术欣赏

摘要: 一、犍陀罗历史犍陀罗(Gandhāra)是古印度的著名的佛教胜地,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又作健驮逻、乾陀罗、干陀罗、香行国、香遍国。慧琳在《一切经音义》上说,“乾陀是香,罗谓陀罗,此云遍也,言遍此国内多生香气之花,故名香遍国,其国在中印度北、北印度南,二界中间也。”Gandhāra的词根Gandha就是香的意思,佛教中的乐神乾达婆梵语为gandharv,意译就 ...

一、犍陀罗历史

犍陀罗(Gandhāra)是古印度的著名的佛教胜地,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又作健驮逻、乾陀罗、干陀罗、香行国、香遍国。慧琳在《一切经音义》上说,“乾陀是香,罗谓陀罗,此云遍也,言遍此国内多生香气之花,故名香遍国,其国在中印度北、北印度南,二界中间也。”Gandhāra的词根Gandha就是香的意思,佛教中的乐神乾达婆梵语为gandharv,意译就就是香神、寻香主,还有一些香树,比如乾陀树,安息香(干陀啰树香)的词根都包含Gandha。这样一个以香气闻名的地区,的确令人神往。

  

  

  微信扫一扫付费阅读全部

  人付费, 人赞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