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镰仓时代 ︳佛教艺术的现实主义与灵性

摘要: 镰仓时代( KAMAKURA,1185-1333)的艺术一向被认为是日本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风格与技术上的创新使得这个时期的艺术品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写实性,尤其是其雕塑造像的写实性与灵性,至今仍被人称道。 ◆ 【 梵 华 一 现 】 镰仓时代(镰仓时代、かまくらじだ


镰仓时代

( KAMAKURA,1185-1333)的艺术

一向被认为是日本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

风格与技术上的创新使得这个时期的艺术品

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写实性,

尤其是其雕塑造像的写实性与灵性,

至今仍被人称道。

【 梵 华 一 现

镰仓时代(镰仓时代、かまくらじだい,1185年—1333年),以镰仓为全国政治中心的武家政权时代。始于1185年(文治元年)镰仓幕府成立,终于1333年(正庆二年,元弘三年)幕府灭亡,历经149年。

相当于中国南宋宋孝宗赵慎(1163年--1189年在位)至元惠宗图干铁木耳(1333年-1368年)。

镰仓时期的佛教信仰 ︳

镰仓时期是新兴佛教在日本传入和发扬的时代,也是日本佛教史上的非常重要时代,创立了一些新的宗派。其中,从中国传入日本的净土宗、从净土宗派生的时宗、日本独有的净土真宗和日莲宗是比较重要的四个宗派。镰仓时代的禅宗有临济宗和曹洞宗两派。与前代的各种“贵族宗教”相比,镰仓佛教可谓是“平民佛教”,大多没有复杂的理论体系,教义简洁易懂,注重信念和修行。针对当时的社会正处于两种制度和思潮的交替期的状况,镰仓佛教大都倡导否定现实,祈求净土,绝对的信仰往生极乐,因此很容易吸引下层武士和一般平民,尤其在民间非常盛行。

镰仓时期的佛像雕刻 ︳

因此,镰仓时期的艺术自然会受到宗教的深远影响。我们先说说建筑,镰仓建筑以佛教建筑为主。由于前代的兵火战乱,佛教寺院损毁严重,因此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随着中国禅宗的传入,宋代的建筑风格也极大地影响了日本建筑界。镰仓时代是中国建筑样式的第二次传来期,在日本建筑史上有重要的地位。镰仓时代的雕刻艺术主要是佛像的雕刻。基本上,其初期采用的是“玉眼”雕刻手法,代表作是1151年建造的奈良长岳寺阿弥陀三尊像,佛像的眼睛用水晶嵌入。这种技法成为镰仓雕刻的基本特点之一。

镰仓初期最著名的佛像雕刻师是康庆,是崭新风格的代表,也称为庆派佛工,指运庆、快庆等一派的佛工。现存的作品有兴福寺南圆堂的不空绢索观音、四天王、法像六祖等,体现了镰仓雕刻生动写实的特色。1203年建造的东大寺南大门的金刚力士像,是康庆之子运庆和快庆共同建造的,强劲有力的形象很能体现这一时代的风格。还有位于京都市的三十三间堂,其中最大的一尊千手观音菩萨坐像,也是运庆后人——当时最优秀的佛像大师湛庆晚年之作。

同时,不得不提的是,站立在1001尊观音像前的二十八部公像,也是表现得极有生气,尤其是位于两侧的雷神和风神像,更是给人一种呼风唤雨、强劲有力的感觉。他们的作品以写实为基调,结合了前代的唯美主义和镰仓的武士风格,体现出强烈的日本民族精神。

康庆之后,迎来了镰仓雕刻艺术的巅峰期。这一时期的雕刻,深受宋朝美术的影响,加入了很多宋朝工艺。其中高德院金铜阿弥陀如来坐像(即镰仓大佛)是当时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雕像,可见镰仓时代雕刻水平之高。

值得一提的是,镰仓时代的佛造像中,木雕占据主流地位,那是因为日本地震、火灾频繁,泥塑材质的佛造像不方便转移而逐渐被木质造像所取代。由此,佛像的制作材料被木雕广泛使用,从而确立了木雕技法的纯熟和精湛技艺与日俱增。

镰仓时代的造像同时也成就了技术层面的奇迹。用木料雕刻并掏空,以至于雕塑某些部分的表层不比纸板厚多少,所以造像的重量几乎没有,盘旋在非物质的边缘,这也恰好吻合了佛教所传递的意像。不仅如此,佛造像的内部空腔也被用来记载铭文,同时还能作为一个存放文物和佛教相关物品的空间。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在后来的12世纪80年代的内战中,奈良古城壮美的寺院被夷为平地,这一损失使得举国震惊,于是乎利用新的雕塑绘画等艺术品重饰寺院就变得刻不容缓。《纽约日报》的评论家安德鲁·巴特菲尔德(Andrew Butterfield)评述说:

每个时代都是焦躁不安的,但几乎很少会有比日本镰仓时代的艺术品的回应方式做的更为深层安定。

伴随着内战中激烈的家族冲突、寺院和佛造像的大面积摧毁,佛造像艺术家们大部分选择首先扎根于奈良和京都,在发明了新的技术和新的风格来修复被严重损坏的造像的同时还致力于鼓励和安抚那些生还者们受伤的心灵。其结果却出乎意料地带来了日本艺术中的一场伟大的繁荣。”

尽管那段历史很短暂,但它对日本的政治、艺术、宗教文化都有极为深远的影响。幕府政权和军阀统治直到19世纪中期才结束,即使在18世纪,雕塑家都还在自豪地传承着早期镰仓时代雕塑大师们的艺术谱系,而在此期间建立起来的宗教活动保留至今,成为如今日本最通俗的佛教仪式的一部分。

日本镰仓时代的精美雕塑一向被认为是其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风格与技术上的创新使这得这些艺术品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写实性,有生命力般的“真实存在”。宗教的发展通常结合了传统与新型的实践,拉近了信徒们与他们所崇敬的神祇之间的距离。

正如,自公元752年4月29日,奈良东大寺的青铜佛像崇拜的开幕日起,这尊高17.8米镀金雕像就被认为是国家庆典的寄托。这尊佛像铸造成功,可以说在日本雕塑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成熟度上,确定了自信的艺术,直至现在,它的光芒依然闪耀。一部分人希望通过制造佛像获得来世的救赎或者此生的福报,另一些人则希望通过宗教礼拜仪式来实现最终的唤醒。在传统的语境中,这些具有神秘力量的造像其实是“真实的存在”,从栩栩如生的造型和宗教仪式的激活以及内在的神圣力量中获得了生命力。

纵观宋代木雕佛像在我国雕刻史上的重要性,几乎同时期的镰仓时代佛造像在日本雕刻史上,亦同样无可替代,达到鼎盛。日本造像虽受中国影响,但其亦具本土特征,有众多登峰造极之精品,极具特色,令人叹为观止。其造型细节相当丰富,各种璎珞配饰精雕细琢、鬼斧神工,极具想象力。

镰仓时期的绘画 ︳

镰仓时期的绘画主要以佛教绘画与水墨画为主,也受到宋代绘画的极大影响。 随着净土宗的广泛传播,以净土教为内容的佛画也日渐流行。佛画大多是阿弥陀来迎图,与净土宗教义一致,在题材、人物、布景等方面都与平安时代的佛画有很大的不同。

镰仓后期的佛画已不再仅仅是绘画,而成为了一种有社会背景、故事情节、流行于民间的“绘卷物”,大都具有很明显的净土思想,如《地狱草纸》、《饿鬼草纸》等。宋朝禅林流行的“顶像画”也传到了日本。顶像画即禅宗祖师的肖像,以荣西把其中国师父虚庵怀敞的顶像画带回日本为始。顶像画以写实为主,以显示像主的真实精神风貌为目的,整体画面虽不如前代佛画美观,但着色和线条均可与之比肩。 除了佛教绘画外,还有表现民间社会的世俗绘画,以水墨画居多。相对于平安时代具有浓厚唐朝风格的日本画“唐绘”,镰仓时代的日本画被称为“大和绘”。与雕塑相比,镰仓时期的绘画就略显暗淡。

日本古代雕塑与中国古代雕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既是文化流动性的体现,也像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与重生,它们都是东方文明的延续,也是人类命运的轮回。细细静观体味,镰仓时代的木雕佛像表面的斧錾痕迹以及表达的精神状态令人回味无穷,达到了极为细致深入的效果,无论是造型技术,还是人们的审美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 (来源:先觉小驻,分享自:海生文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